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2008年终总结

  • 发表时间:2009-01-05
  • 31日从天仙瀑回来,住在云蒙峡口的农家,两位队友都睡了,只有我还在灯下敲键盘..最后总结出这样一份东西:
    …And at the age of twenty-four I see my personality begin to unfold, and my fate unravel, like an extricate tapestry not yet beheld save by its creator perhaps…

    2008对我来说算是相当特殊的一年,如果采取旁观的视角的话,几乎可以看到自己的性格与命运如初绽的花朵般展露色彩。不过,这一年的节奏虽然有张有弛,然而总体来说还算是较为紧张的,以至于身处其中的时候,完全无暇顾及生活中"大"的趋势。所以,在年终来这么一次回顾和展望,可以说是十分有意义的。

    现在的生活按照关注的重点,大致可以划分为"攀登""运动""翻译""人际""金钱"等几个方面,考虑到近期所接触和关注的主题,再加上一条"心灵成长"。按这样六条进行总结,虽然大大有失偏颇,却至少可以提纲挈领,在短时间内勾勒出这一年的情况。

    攀登


    登山方面,单从数字上看,这一年相比以往,成就相当不错:参与攀登7次,其中实际成行6次,登顶4次,而且接触了8000米级高峰攀登、登山滑雪和较高海拔技术型攀登。

    登顶珠峰可以作为14座8000米梦想的真正开端。事实上,这件事情无论过程还是影响都相当复杂,很难也没有必要逐条理顺,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通过这件事情我一方面得到了很多收获,另一方面也发生了不少的改变,虽然这些改变并不都是"积极"的,但至少"变"总要好过"死气沉沉"。外在来说,这件事情带给我许多机遇和实际的好处,而且其中一部分机遇还在延续。

    登山滑雪可以成为攀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今冬实在没有财力和时间进行训练和装备购置,或许明年…

    年底对幺峰的攀登虽然时间短,结果不算尽如人意,但确确实实让我对这样的技术型山峰路线及其特点和危险有了直观的认识,可以算是往这方面发展的第一步,尽管将来究竟能走成什么样尚未可知,然而这的确是我愿意追寻的方向。

    第一次跟周鹏一起上山的感觉非常好,一日登顶半脊非常顺利,而我们彼此的配合和心理上的相互依托、相互支撑也都很不错。在此之前,我从未与任何一位攀登搭档一起走到这么远,不过这还只是一个最初步的开始。或许The Free Spirits注定大放光芒,又或许命运多舛,这就不是我目前所能预料的了。

    攀岩方面,在攀登能力上没有进展,甚至还因为缺少训练和实战而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天然岩壁和高山岩石路线的经验有所增加,传统攀登的装备使用和操作也可以算是初步掌握了。30岁之前,可以用于练习攀岩的时间并不多,不过就目前来看,仍然很难把太多的精力投入到这一方面。或许明年应该进行更多的野外实战,比如在北京的时候可以每周一次,前提当然是经济上能够支持。

    攀冰从目前看来,尽管冰季刚刚开始,然而经过双桥沟的5天,攀爬的感觉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05年冰季结束时的水平。由于现在为时尚早,不好说到明年3月份时会是什么样子,但是保证这一冬至少一个月的攀爬,我想必然是会大有效果的。

    运动


    这一年接触的新运动形式主要是(山地)自行车,投入了不少的时间和资金,而且来年还会投入更多。自行车虽然不是像攀登那样的追求,却也是我所喜欢的,而且作为一种训练项目,对攀登(心肺机能和肌肉节奏感、平衡感等)的确有所助益。滑翔伞浅尝辄止,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不会把精力和金钱投在这方面上。参加的比赛包括北京国际马拉松和三夫户外三项赛等,在没有专门准备的情况下,表现已经让自己很满意了。经过这些年的训练,我的身体综合素质大有提高,这是很明显的事实。来年尽量参加至少一次正式的铁人三项赛。

    这一年(指火炬队解散之后的下半年)总体训练情况并不好,跑步的量和质量有所下降。11月的训练情况尤其不好。在新的居住环境下如何保证冬季训练,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必要尝试一下经常性的健身房训练。

    就目前看来,将来有可能有有意识控制体重的必要,因为经验表明,即使是较大强度和频度的训练,也并不是总能把体重限制在一个自己感觉可以接受的范围内(70-75kg)。

    翻译


    这一年翻译的书籍数量和字数都超过了以往的总和。从《黄金罗盘》起算,至《关怀心灵》止,总共翻译和校译的书籍达到了7本,折合中文字数超100万字,而且其中有《黄金罗盘》《精微匕首》这样的兴趣之作,有《极限登山》这样与梦想直接有关的书籍,也有《三杯茶》这样真正的大作。随着经验的积累,翻译的感觉和能力有一定的提高。不过,7本书中有稿费收入的只有4本,直接来自这方面的收入并不多。

    接近年终的时候,基本定型了翻译的模式:不出去攀登的时候就搞一本书,而且翻译不再是短时间的突击,而是一定程度上能与训练和谐共存。不过,《关怀心灵》的例子表明,翻译内容较难、进展不顺时,仍然会极大影响我的生活。为了把翻译这件我喜欢、我擅长的事情真正变成职业,这一方面的适应还需要继续。

    与正清公司的合作还可以继续,因为目前没有足够的精力另辟蹊径。不过,如果《极限登山》和目前打算搞的Ice & Mixed Climbing等书能够顺利出版,且找对门路的话,或许可以按照去成都的火车上与周鹏讨论的那样,把译介攀登方面的书籍作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事业,其重要性与攀登等同。

    人际


    这一年积累了不少人脉,无论是与攀登/翻译有关的还是其他方面的,也增强了跟人打交道的能力。当然,这两方面都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就目前来看,跟人打交道时的心理恐惧基本已经消失,我可以以非常轻松自如的态度面对大多数情况,不过有时也会出现情绪化等问题。

    "坚持独身主义5年",目前已经过去了3年半,暂时还无需考虑这个问题。而我的心并没有死,也不是什么"烈焰之后的余烬",它只是经过这样一个过程的发酵,用另一种方式变得成熟了而已。我仍然可以有爱的激情,而且现在已经知道了它是非理性的、不能完全用主观意志引导和控制的,那就可以在有条件的时候,让它更自由地发挥。不过,这当然都是将来的事了。我相信自己终会幸福的,而那方式一定是出乎意料的。

    金钱


    这一年的生活来源,很大程度上是火炬队的补助和相关外快,大体上和翻译的钱各占一半。收入相比前几年有一定的增长,至少绝不用再像05-06年那一阵那样在饥饿线上挣扎,但由于攀登和购买装备的开销增长得更快,所以结果还是相当拮据。(经济上处于城市居民的底层,我觉得这是选择这样一条路的人,所必将经历的一个过程--然而必然不会永远持续下去。)来年仍以开源为主,适当节流。

    就攀登而言,"以登山养登山"、收(赞助、各种相关收入)支相抵,是未来几年追求的目标。目前看来,我们有这样的实力,所需要的是时势和别人的认可。

    心灵成长


    这一年尤其是下半年,随着人生经验的积累和对某些书籍的阅读与翻译,我开始有意识地关注自己的"心灵"或"内心世界"。许多过去不懂甚至根本就不会有兴趣的东西,现在都可以理解和欣赏。对"宽容"的定义和定位也不再是那么浮浅的。

    事实上,过去总结的"登山是一件修心的事情"的确成立,然而其内涵或许比当初想象的要深远得多。单就攀登而言,那种因为心理障碍而严重影响表现的情况,仍然时常出现,不过我相信,只要对这个问题予以足够的思考和体悟,解决它应该不是太远的事情。当然,矛盾永远存在,不过至少可以把平衡点更推向自信和自如的方向。另外,心理障碍在骑车时也有明显的体现(锁鞋问题),或许这可以成为一个改变的契机,或许也非吃些苦头不可。

    任自己的"少年之心"(puer spirit)振翅翱翔。将来,当生活积攒了足够的重量时,或许终会将它拖回地面。在那之前,就让它自由飞翔、领略这个世界的美和奇异吧。

    总结与展望


    这一年经历与收获了非常非常多,自己可以感觉到脚下的路不再是完全荒芜一片,而是渐渐开始浮现出轮廓,尽管具体要怎么走,还得一步一步披荆斩棘才行。经验的过程是不可替代的。

    这一年是好几件事情真正意义上的开始:攀登(as a profession, the way I want it),翻译(as a career),14座梦想的真正实现,等等。有了开始,将来就可以走下去,至于走成什么样,就是将来的事了。

    尊重自己的选择,认真对待自己看重的事情。放开眼界,大胆追求,许多东西都是可以属于我的。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