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回忆冬冬毕业后的发展动态 马伟伟

  • 发表时间:2012-07-12
  • 马伟伟

    冬冬从08年到12年这段时间,登山和翻译事业都在良好的上升期。他出事的情况,跟他翻译书里面最难救的情况完全一致,队友尽力了也无济于事了。但还是很难 接受这个事实,因为08年到10年3年我和他住在一起,经常谈论说这次差点死掉的经历,总以为这种事情不会发生。还记得他一直说的理论,如何增加工作时间又不明显影响精力?每次清醒24小时,睡8小时。

    他这几年的情况可能我是最清楚的,大概是这样的:

    冬冬大概是04年底05年初就离开清华了,去登了一次山,然后到山东某个户外店做了3个月的店长,觉得没意思,在05年夏天又返回北京。毕业 的时候他都不想回清华,我和老宋、破狗把他的书买了121元,荷园吃了一顿饭。因为翻译的钱没有到帐,又不想找家里要钱(当时闹翻了),回北京后他在西北门外的自建民房里住,民房的条件不好没暖气还漏风,冬天冻死人,熬了一年。此时利用之前的饭卡在食堂吃饭,听他说过一个月吃饭只花30块钱的事情。这时候他登山的装备基本靠清华山野协会旧的和人情。

    07年从深圳回来的时候,发现他在14号楼的楼顶搭了一个帐篷,这样可以不交房租了。我就和他经常去雅克西吃饭,这时候他的翻译已经走上正轨了,有一些收入了,不过装备主要是依靠朋友,自己买一些比较便宜的装备。他翻译的稿酬大概千字30吧。07年夏天我毕业了,找不到工作,我就 在农大对面租了一个蜗居(3居拆 成13个小隔间,一个月700元)。这时候毕业生的饭卡已经不能在食堂吃饭了,我就到处凑合,经常是他请我去嘉和一品粥吃饭。据他介绍,他那段时间50%都在嘉和吃,吃完了就拿出笔记本做翻译。这时候他已经经常买一件5k左右的装备了。这时候稿酬是千字40了,不过他工作热情很高涨,跟我说过一天24小时连续工作,翻译2.8w字的事迹。

    08年初,我老是找不到工作,本来决定回合肥的,但是因为08年大雪把合肥的街道都阻断了,公司过年都不开门招人,想着回北京碰碰运气,居然就找到工作了。工资比较低,在上地城铁周围的居民自建房里面租了个月租400的房子,好在有30 平米左右。等到春夏交界的时候,冬冬从珠峰下来,因为之前离开太久把之前他住的房子退掉了,我就请他过来和我一起住,还记得搬家那天,明明5分钟开车可以到的距离,被我带路生生走了40 分钟,特囧。这时候他主要去避风塘做翻译,下午6点左右出发,去避风塘待一夜,早上回来睡觉。

    在城铁那里住了一年左右,因为我的工资增加了,他翻译的稿酬也变为千字55元,也因为住的条件实在比较糟糕,我们就搬到上地东里租了一个2居(2500元一个月 66平米)。不过还是比较贵,所以当时就请了他的队友周鹏(这人是农大毕业的, 从2008年开始和冬冬一起组队,这次事故他也在现场)来一起合租。3个人住2居有个人没有单间睡,但那个房子是6楼有屋顶,他又是在屋顶睡。

    09年的时候周鹏去了登山协会工作,于是他终于有个正常的床可以睡了。延续之前的习惯,他的床上没有褥子没有被子,还是一个睡袋。此时他的翻译已经颇为出名,价格也上升到65元千字,但是他买的装备档次也变高了,总是存不下来钱。他 工作热情一如既往的高,对我的好处是经常有他翻译的样书看。这个阶段他的登山能力也逐渐得到认同,有很多装备商给他赞助了,连我都蹭到一些他穿着太大,或者不适合登山的衣服穿....

    11年我离开北京,因为房租的关系,他也搬到密云去住了(1000元一个月,197平米),我跟他的联系也少了。最后一次联系大概是9个月前,他从山里回来,一天吃了6个饭局。我和他聊了不到30分钟,他要去东直门赶最后一班公交车回密云,就匆匆而别。剩下的联系,就是1月份给他发短信,问脚冻伤用什么好,告诉我说 “贵州神奇藓净”。12年3月份去北京,他不在,也没见面。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