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一个纯粹的人

  • 发表时间:2012-07-14
  • 原文链接:http://www.newsmth.net/pc/pccon.php?id=10002703&nid=440243&s=all
  • by 湖绿

    前两天看新闻,才知道严冬冬遇难了。
    很吃惊,但也没在意料之外。他对登山那么执着,这也是早晚的事情。
    想起来第一次见这个孩子,是英语报纸面试他的时候。当时他才高一,穿着校服(我们都穿着校服……),很老实,回答问题的时候还双手背后,显得十分紧张。我说,你不用这么紧张,把手拿到前面吧。他照做了,但是谈话间又紧张的手足无措,终于在课桌里找到一张纸,撕得细碎。因为他学习很好,又很有想法,我们觉得还有很多可以问他的,时间还早,于是我又给了他一张纸撕……
    后来就成了“同事”。他其实很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为人还算随和。我们很愿意选有个性的人,他在其中不是十分锋芒毕露的,在叙述自己意见的时候,即便总被赵宸打断,也没有一丝恼意,只是微笑的看着性格张扬的赵宸。
    他的脸有点像婴儿一样,有点胖胖的嫩,但是看得出应该经常锻炼身体。在高一的假期,他就一个人去青岛玩了几天,因为要省钱,睡在甲板上。细节记不太清了,总之一定是在船上打了地铺。他说也感到有点害怕,条件又不好,但是听着海的声音,看着海上的星星,心里十分高兴。当时他是个十五岁的孩子。
    高考的那一年,他是我们市的理科状元。据说他高中同学在旧书市场卖学习资料,他路过,结果被同学们吆喝起来,周围立刻涌上来很多家长,缠着他介绍经验,让他签名。后来他烦了,大喊一声:让我签名是要花钱的。跑了。当时朋友转述给我的时候,我仿佛都能看到他的表情,听到他有点特别的声音。
    上了大学后,我就没见过他了,偶尔听清华的朋友说起他。在我印象里,他有点单纯,但也不单纯得像空白一样。他是一个纯粹的人,很能为自己的想法付出努力。物质生活对他来说意义不大。别人的看法他以前有点在乎,可能并不是那么自信,但只是每个敏感的、成年前的小孩所在意的程度,后来应该都无所谓了吧。我也不觉得“理想化”和“狂热”能恰当的形容他。他大概只是在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做自认为该做的事。
    作为朋友和共事过的人,听到他年纪轻轻就不在人世了,总还是很难过。可是这样的结果之于他,也算是求仁得仁吧?他又早知道自己终有这样的可能。这两天看了他的一些报道,我才知道他小时候是个早慧的孩子。其实也不意外,本该如此,我小时候尚且有一些值得父母记忆的本事呢。从这个角度看,想起他的父母,终于体会到了贾政在宝玉出家以后的话。大概意思是,原本就天生有慧根,但没想到只在人世走了这么一遭,竟然哄了老太太这么多年。他的父母,也许也是这种感觉吧,从开始的欣喜,后来的欣慰,到最后无能为力,也没办法去影响严冬冬的决定。真的是,就走了这么一遭,哄了所有认识的人这么些年。
    唉,这个孩子。希望你一切都好。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