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兄弟一路走好-追思严冬冬

  • 发表时间:2012-07-15
  • by anteater

    惊闻噩耗夜不能寐。09年攀冰最后一次见到冬冬时的音容笑貌仿佛还在眼前。作为一个比我高一届的同龄人,虽然冬冬攀冰的技术已经远超于我们,但是那次给我的印象仍然是一个腼腆的“大男孩”,爱开玩笑,却又像一个老大哥一样对协会里的新同学们耐心的指导。之后虽然没有更多和冬冬联系的机会,却一直在默默的关注着他的每一篇博文,为他的一次又一次的登上巅峰而欣喜,为他的成长而祝福,同时看到图片里的凶险山峰也在揪心。而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牵绊也越来越多,我已经不再敢想象自己再去挑战雪峰。之所以愿意去默默的关注冬冬,默默的为他祝福和祈祷,除了作为好友的关心,更多的原因,是因为他承载着我们当年的梦想,我们山野人共同的征服自我追求自由的目标。我们因为各种各样的牵绊已经没有办法继续,而冬冬却在一步一个脚印的为我们年轻时共同的梦想而努力奋斗。似乎看到冬冬的每一点进步,就看到了我们自己当年梦想在延续。如今冬冬在离我们而去了,我们悲伤不已。葬身雪山,这是冬冬始终是在追求自己理想的途中,也许是他最好的归宿。但是我相信,他所承载的我们共同的理想其实并没有随着冬冬的逝去而消逝。相反,他激励着我们为自己的信念而继续努力进步。
    希望兄弟走好,我有生之年当去天山祭拜。
    鲍华
    2012年7月15日,上海

    最后附一篇08年我写的文章,希望冬冬能在新的世界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冬冬加油-写在冲顶珠峰前夜 (2008-05-07 13:42:47)
    昨天一早到学校就听说严冬冬入选了奥运火炬登山队。将有机会参加奥运火炬的珠峰传递。对长期受到学校诸多限制的清华山野协会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对冬冬来说,这次应该又是一次站在世界之巅的绝佳机会。
    初识冬冬,只觉得他是一个大男孩,尽管在清华他比我大一届,但是年龄却比我小一岁。当时只觉得他技术很牛,爱笑,但是做事情欠稳妥,往往会被郝亮那样的队长否定掉,或是被菜刀那样的“老人”鄙视。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05年雪山模拟,大家都按要求把高山靴打在背包里,唯有他把靴子挂在包外。当时因为包太满,我也想学着冬冬的把高山靴那出来,试图绑在背包上,旁边一个好心人劝我说“冬冬是学不来的”。从此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大家都知道冬冬之前两次登山,一次科考,居然没有一次机会触及顶峰。他对于雪山的向往,和那种挑战极限的不可阻挡的激情,在协会里是出名了的。大家都知道,全协会里没有一个人像冬冬那样渴望一次成功的登顶,但是在05年念青唐古拉登山,A组在上到离顶峰还不到100的地方,一名队员感觉不适,冬冬作为攀登队长,本可以让一名教练陪该队员下撤,然后继续冲顶,但是他却毅然作出了全组下撤的决定。后来很多老会员都评价说冬冬变得成熟了。中国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峰都高度的评价了冬冬的下撤决定。登顶固然是让人向往的,但是更重要的是保证登山队员生命的绝对安全。清华山野不想北大山鹰那样作为学校的精神象征,更不想农大那样受到校方的直接支持。我想清华山野在学校的禁锢下能够成活,成长,而且一直没有出什么大事,很大程度上靠得就是这种谨慎的作风。
    在协会这种地方,绝大多数人都只是个匆匆过客,参加过一年的登山科考就可以称为老会员了,对协会的感情,和在协会里承担的责任,都要比普通会员大很多。但是冬冬却在大学四年里参加了三次登山和一次科考,在毕业之后又两次作为技术骨干和清华登山队一同攀登雪山。他对协会的贡献应该说是很难有人相比的。现在大家都知道冬冬的14座8000米以上雪山的梦想,8844,应该只是一个开始。
    大家都说冬冬刚入会的时候并不是牛人,其身体素质在协会来说,应该也不是顶尖的。作为一个普通的清华学生(并非像很多学校那样搞得特招生),但是能被选拔成为这次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的队员,靠得是他那种对于自然的热爱,对于雪山的向往,和用于挑战自我的精神。这些说起来像是套话,但是又有几个人清华的学生能够放弃自己毕业之后的很好工作和待遇,或者是出国的机会,来追求自己当年纯真的梦想的呢?有着这样的一种执着,又有什么目标是无法最终达到的呢?
    今天刚刚看到新闻,冬冬被选为冲顶组中支援组的队员,应该有机会触及世界之巅。他作为一个世代生活在平原的汉族人,作为一个清华大学的学生,应该已经可以为自己的努力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了。
    在这里祝愿明天珠峰火炬传递顺利,也祝福冬冬早日实现自己登顶14座8000米雪山的梦想。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