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renren-黎明-献给自由之魂

  • 发表时间:2012-07-12
  • http://blog.renren.com/blog/220889362/860387072?fromfriendblog

    献给自由之魂
    2012-07-12 16:09 作者是09年入会的会员,化学系研究生

    有两个同样震撼的消息。一个是希格斯终于活得足够长,活到了可以见证自己半个世纪前的理论终于可以被证实了,年龄83岁。一个是清华山协首位登顶珠峰学子严冬冬不幸遇难了,死在自己喜欢的登山里面,年龄不到30岁。
    严冬冬说自己是自由之魂,自由的登山,完全是自己的爱好的登山,不受任何功利的羁绊。希格斯当年是个古怪的人,坚持着一个并没有多少人看得懂的理论,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英国的政客们还不得不悬赏寻找能简单明了解释希格斯理论的答案。而在科学上,像希格斯这样的人,依然很常见。为了科学上的自由世界,成千上万的理念,原则,只是为了让这个世界看起来更自洽,而不是互相矛盾。但很多人,穷其一辈子的坚持,到头来也许只是证明了一条错误的道路---不走,怎么知道那条路是错误的呢? 所以,到今天,我看科学界,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一个千年博士后并没有谁比谁更成功更聪明。
    前会儿,有一个潜水爱好者在苏黎世湖里潜水,潜到48米的时候挂了。当时这个消息被人传到我们的一个运动群里面,有一个人回了一句"一个人能死在自己爱好的事里面,也是一种幸福"。
    希格斯可以死而瞑目了。严冬冬也可以死而瞑目了(只是希望,他的家人们,能够从悲痛中释放出来)。
    PS:
    瑞士人,最喜欢的运动首先应该是与山联系在一起,比如登山,
    攀岩,滑雪。这些运动,都是普通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瑞士的每一座山每一片林子都有不同等级的 路线,供百姓郊游用。这些路线,其实都是最早的精神贵族先辈们走出来的,最早的那批人,很多死掉了,同时,也为后来者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安全的路线,一条 一条被先辈们用生命尝试出来。我们要知道,在一两百年前,是没有GPS的,是没有各类压缩食品的。他们就凭着自己的勇气和对未知世界的向往,前进,挑战极 限。
    在国内,作为刚开始起步的户外运动,一开始肯定是带有理想性质的人去开辟。山是危险的,大自然是危险的,但也是波澜壮阔的,温柔秀丽的。我们有任何的理由相信,喧嚣的红尘世界,各种利益纷扰,当人类进入一座山的时候,心灵会彻底的放松下来。这种感觉,是比任何的获得物质上的一辆名车,一个大房子都要享受的。
    是的,也许某一天,中国人会与自然更近一些,那所有的萎琐,麻木和卑微的精神世界会在大自然中得到净化。而我们要记住,我们的祖先,原本是活在天人合一的理想世界里面的。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