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abovemealsky-礼物-纪念冬冬

  • 发表时间:2012-07-13
  • by曹圣皎

    曾经为你祈祷
    希望自己是你
    生命中的礼物

    如果没有记错,珠峰回来之后,你说你很喜欢这首歌《礼物》
    时光改变了我,却再也改变不了你,所以我嫉妒你。只是我想知道,那个住在冰裂缝里的你,会孤单么?关于你的消息铺天盖地,微博,校内,土海,以及其它种种。原来大家都是你的朋友,都是你的粉丝,包括没见过你的人们。可是你真正的朋友有几个?你真正的生活有谁过过?我不是,我也不懂。我们也许和你一起跑过步,攀过冰,爬过山,说过几句话,就都自以为是的和你很近。大家开始祈祷,悼念,唏嘘,互相传递消息,为你做点什么,种种种种。但其实你只有和它很近。近到你要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就抛弃身家性命的陪着你最爱的它去了。我不懂你,不懂你为何不正正经经的工作,谈恋爱。恐怕你都没有正经的喜欢过女孩子吧。或者你正正经经的工作,谈恋爱,然后偶尔不正经的爬个山,就像我的大部分朋友那样。所以现在大家在为你做的事情,你喜欢么?
    06年的时候大家都还没有很看好你吧,你就是那个有点邋遢,喜欢爬山,对技术尤其狂热,然后思维和说话方式都怪怪的人。如果把对于一件技术类的事情痴迷狂热,让外人难以理解,并且不修饰外表,表现怪异,外加不会追mm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geek/nerd,你那时候就完全是一个登山的geek。我觉得那时候大家并没有像现在那么尊重或者喜欢你,可能你在很多人眼里也只是一个不被人理解的“迷途青年”形象。毕业了不工作,成天只知道爬山。而你和父母的关系,也是不好的吧。同样做一件事,做的牛逼和傻逼,总是地位不同,不是么?我更喜欢那时候的你,因为他是那个在一切条件都最坏的情况下,依然倔强的按自己想要的方式过活的人。那时候你应该已经开始翻译的工作了,但没有名气,估计也是各种不如意。住着小破屋子或者是楼顶,廉价的生活以及并不廉价的梦想,就像电影里那些北漂似的。至于后来你成名了,不管是在翻译还是登山上,大家都开始追捧你,我倒觉得你远了,我也没意思去关心,或者套近乎。但大概只有剩下自豪吧。“他现在可厉害了。”“真好,终于走出了一条路来。”看到你翻译的书的时候,会花钱买下一本。我不知道登山的路苦不苦,大概你会觉得苦不苦不重要。那么你也一定不会觉得孤独,因为你说过你是内心强大的人。
    所以一切都那么光鲜美好,我们就这样在舞台下看着聚光灯下的你演出好了,等老了的时候就是某某著名登山前辈,还可以跑到电视上去指点江山。那你干嘛还要导演这出悲剧,让微不足道的我们不由自主跑上台子,惊慌失措的去演出这场没有了主角的戏。大部分的时间我不想再去看那些出事的细节,各种的追悼,或者出现在舞台上,就容我躲到角落里,给自己编造一个完美的故事,来解释你的离去。
    “This is just for you, partly because I feel someone, perhaps myself, owe you this”。我没有真正的爬过雪山,不管是毕业前,还是毕业后,都有很多机会,有些是被剥夺了,有些是我自己放弃了。09/06/17的时候,你跑来问我,毕业后去不去爬个雪山。这和你跟何浪他们去爬不一样。因为你跟他们去爬那是合作性质的,但找我去爬,那就纯粹是为我服务的性质了。我是很感动,但因为某个人,没有去。后来有几次我也想问你还能不能带我去爬雪山,09年的offer有没有过期,但你很快就出名了。出名了,我就觉得我已经没有必要提出这种傻要求了,连跟人说我们是朋友,我都要掂量一下,会不会脸红。说实话,我不知道09年的时候你欠我什么了。我的遗憾,我知道很多人都记着,那些08年跑来跟我说话的好朋友们。你什么都没有说,你说你毕业后这几年,本来在登山队也是一个外人而已。原来你也记着,所以一年后,你跑来给我这个offer。Sometimes, life sucks. 那些糟糕的事情已经烟消云散,却一直记得你的话,just for you。也许你忘了,但我记下来,字据都在呢,下辈子问你收,可好?也许有一天我会真正去爬一座雪山,不为你,不为任何人,只因为我可以纯粹的享受这份美好。我不知道09年的时候,你欠我什么了。但我知道,你现在欠着我了,而且一欠就是一辈子。
    今年三月的时候本来准备来想来阳朔找你和赵兴振爬石头。和你在msn上兴高采烈的聊了那个计划,3天攀爬1天划艇,无比期待。最后我却觉得以交通不便和要陪父母为理由,在家里窝了两个礼拜,没有去。我有点讨厌我这个人,每次兴高采烈的提起要做什么事情,最后却没有做。包括登山,包括攀岩。我就是一个俗人,俗人总是有各种理由放弃心里爱做的事情。原来,有些事情,现在不做,就没机会做了。其实09年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你。而且这句话现在可以一直适用下去了。而你还没带我去爬第一座雪山,没有给我打保护,没有教我划艇来着。
    大约是07年,登山集训最后一站,阳台山野营。那天晚上我不打算回自己的帐篷当灯泡去,就睡在外面到天亮吧。你看到了跟我说睡在外面会变成猪头的,切,你才是猪头。你提出来把你的帐篷分给我一半。我考虑了一下人身安全,觉得还是蚊子比较危险,于是就同意了。第一次发现原来人和人可以有这么好聊的。也是唯一一次。不记得都说了什么,但我们就是说了一个晚上,没闭眼睛。看着天一点一点亮起来,鸟儿一只一只叫起来,因为帐篷顶是透明的。那种感觉真是美好呢。唯一记得的就是你一晚上每隔一会儿就会尝试忽悠我一次,让我明天跟你们一起爬上山去。
    我喜欢那时候的你,喜欢那个让我毫无压力的人。我不喜欢崇拜你,不喜欢看你高高在上。现在可好了,你居然这么走了,用这么浪漫的,惊天动地,高高在上的方式。我不喜欢,一点都不喜欢。这样还不如让我在台下看你的演出。就像今年年初在日本小旅馆里那个喝着酒看你们爬西夏巴马片子的晚上。
    故事的最后,你留在那个四千多米的高的洁白的世界,那么对于接近海平面的我,你在的地方,不就是天堂?
    有句话我没跟大家说,其实2012年是世界末日,所以你赚到了,因为我们所有人都没有别的人会来为我们伤心了,除了你。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