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trekking-onebyone-纪念严冬冬君,永远的VstarLoss.. 用生命丈量生命的高度。

  • 发表时间:2012-07-12
  • 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a554bf0101134x.html
  • by onebyone

    昨天从拉萨的飞机下来,习惯性打开微博刷新了一下,结果看到球叔转了这条关于严冬冬的噩耗,一下子觉得太突然,一时半会让人难以接受。
    十年前,2002年的夏天,在希夏邦马,我们失去的5条年轻的生命,其中有我们数院的两位师兄林礼清和杨磊,当年的那一幕仍然历历在目,去年在看北大山鹰社社友拍摄的《巅峰记忆》让我再一次回到了那次令人伤感的事件当中。也同样是十年前,意气风发的严冬冬,加入了清华登山协会,开始用自己全部的人生书写壮美的篇章。对于冬冬来说,也许总会有这么一天,可是对于我们来说,没想到会有这么快。
    VstarLoss是冬冬在水木的ID,我和冬冬也是在水木上认识的,当初经常总和水木Trekking版的一帮人钻小五,爬灵山,经常听到大家提到冬冬的若干轶事,后来在2006年还是07年一次版聚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了冬冬,他是一个其貌不扬的男孩,黑黑壮壮的,笑起来憨憨的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冬冬的英文特别好,看过的关于登山的书籍也非常丰富,只要谈起了登山,攀岩,攀冰的,他就滔滔不绝,古今中外,旁征博引,我们也特别爱听他讲故事。
    后来的又一次见面也是Trekking版的一个活动,那次是冬冬刚刚随着奥运登山队登顶珠峰回来之后,在五道口的一个咖啡馆里面的看片会,他和大家分享了珠峰上拍下来的照片,也谈了一下攀登珠峰的见闻。他那种勿自由宁愿死的态度让我一方面惭愧,也一方面对他充满了崇拜的心情。
    后来水木这一帮老人们慢慢的结婚的,出国的,生孩子的都淡出了户外圈,只有他仍然坚守他的理想,常年活跃在祖国的西部边陲,能见到的机会就少了,只是偶尔的听到他又登顶了那个峰,又去哪里攀冰了,又出了新书了。
    冬冬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我也找他借过一两次装备,最近一次的联系他就是今年4月份出发去台湾之前也想找他借个GPS,不过后来他那个时候还在新疆,所以也没能见到面。没想到这就成为了永别。
    他的博客里面说了一段话也许是对他这短短的一生最好的写照,"自由是如此宝贵,如此令人神往,得到它需要付出的代价自然是非常高昂的。要追求登山方面哪怕多一点点的自由,都需要我们大量的身心付出——把时间、精力和金钱投入到攀登实践中去,在这一过程中有意识地总结经验,提高能力与境界。一分付出,一分回报,当我们终于能够仅凭地图与网络锁定一座完全陌生的山峰,通过观察思考确定合适的时机与路线,凭自身的能力成功完攀并安全下撤时,那种成就感会是与无伦比的——因为那是自由的甘美滋味。" 他用他短短的一生践行了他的信念:“用生命去挑战生命的高度”。
    既然那么危险,为什么还要去"登山"?这是很多不了解登山运动的人第一个会问的问题。登山界有一句犹如圣经一般的回答,就是英国登山队的George Mallory在1924年回答纽约时报记者的提问:“为什么要登珠峰?”的时候说过的"Because it is there(因为山在那里。)",这一句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登山运动者用生命去丈量登山的意义。即使是George Mallory本人,在丢下那句话之后倒在了珠峰脚下。
    我不相信宿命,但是又不得不感慨宿命,VstarLoss在出发去西天山的时候在自己的博客上留下的最后一篇文章是那篇广为传播的《免责宣言》,发表于今年的4月28日,今年也是冬冬同学加入清华登山队整整十周年,十年一个轮回,我相信和山在一起,是对于冬冬最好的归宿。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