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纪念严冬冬

  • 发表时间:2012-07-13
  • 原文链接:http://blog.renren.com/blog/29998103/860482979
  • 很多时候我们第一次听说一个人,是因为那个人的死。于我,严冬冬就是这样的人。
    先是看到同是1字班的王博转发微博,因为自己也曾那么热血的想去登山,进而搜了下他的生平,写的文字,留下的照片以及影片,越发难过,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所向往的,所谓物伤其类吧。
    他带着眼镜,憨厚得笑着,说话轻声、严谨,带着T大口音,开着玩笑,如同在主干道上骑车时候可以撞上的学长。带着高考状元光环,不顾世俗的眼光和质疑,在T大这个以统一标准大规模批量生产国家机器零件的工厂里,执着地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听他说话,看他的录像,他完全不是一个疯子,实际上他也许比我见过的绝大多数人都博学,都理智。我分享了两遍的那个视频里,登山途中他坐在苍茫雪山中那个狭小帐篷里的板凳上调侃着,我们不盼着天上下钱,现在下钱是没用,钱只不过是一般等价物,现在天上下任何劳动产品都比钱有用。
    我05年入校,他05年毕业。据说他毕业后的生活便是在学校附近做翻译的短工以挣钱糊口买登山装备,然后学习登山知识以及刻苦的训练。我清晰记得07年时候,在东操的看台上,深夜或是清晨,总看到有一人背着沙袋玩命的跑上跑下,好像是从看台顶端的沙袋上写的字知道他是山野协会的,但不确定那个人是不是就是他。
    人喜欢一件事情究竟可以多喜欢呢?为了一件很多人甚至觉得是自虐的事情,他可以抛弃荣华,不顾世俗的评判,孤独、吃苦,甚至献出生命。我知道自己永远也做不到像他一样,但我永远尊敬&崇拜这样的人。
    登山到底是为什么呢? 对于他来说,也许一句:“因为山在那里”就足够了。而对于我们来说呢?对于整个社会会来说呢?我们为什么支持甚至顶礼膜拜那些不顾生死的人前赴后继地爬向那个顶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你缝衣服,我造车,他做买卖,而登山的人用自己的行动代表着人类的精神,鼓舞着每一个人。忘记从哪个微博看来的:探索未知、挑战极限,这是人类的本性,人类之所以可以一路走到今天、所有的文明莫不源自于此。
    我相信严冬冬的死,只会激励更多的人去登山,沿着他所向往的路向前走。
    Petzl-攀索微博说:我们生来就是为了见识这个世界的。

    附上一段northface给他和同伴拍的片子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