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2007玉珠峰登山日记

  • 2007玉珠峰登山日记

    20070622
    这些天的疲劳,痛苦,烦躁...在踏上火车的一刻似乎完全蒸发了!终归I'm still a man of the road.在travel&shifting的过程中,最容易回归inner Tranquility.
    从现在起,终于可以放下一切担子,focus on the Climbing itself, the true essence of life, my life. Good.
    (补注:在这一天的晚上踏上去格尔木的T27。)

    20070623
    在火车上度过的一天,闲适,没有压力。鼻腔有些不适,到干燥的高原上会立刻好起来。读昨天在车站买的《收获》杂志,这本书近来似乎风格开朗了许多,不再由沉郁压抑的作品一统天下了。内中有一篇《启蒙时代》,讲文革初期上海一部分青少年学生的心灵和理性成长经历,风格与以往见过的一切文革作品迥异,给人一种莫名的清新感。
    阖上书,许久之后,忽然又有些失落,因为文中描写的那种青春年华萌生的冲动,因为现在的我再无机会像个少年似的轰轰烈烈无牵无挂地爱上一场了!
    (补注:这一天在火车上度过,no big deal.)

    20070624
    到格尔木时果然天还没有亮,出了站与北大先到的队员会合,放下东西出去找饭吃,再回来拿装备打包。领出的装备只有8套不齐全的个人装备,到时候再多给协会争取一点。
    一点Bad News,似乎我们能拿走的装备不包括睡袋和垫子。对我其实无所谓..
    一点Good News:通过Simon这边可以接触到Ozark的老板Hans,可能可以打通进入下一届高级人才班的道路。A beautiful path,即使珠峰不要了我都愿意,一定要把握好眼前之机!
    (补注:这一天上午进的本营,港大队员进山做技术训练,我们就过去找了他们。)

    20070625
    早上状态相当不错。第一次上高原无须主动适应就有这样的好状态,看来之前在拉萨训练和珠峰苦熬的经历真的让我脱胎换骨了。队员们看上去状态比预想的好,不知今天上了本营後又会如何。
    早饭是羊肉泡馍,这个菜式简单易行而且美味,应该记下来。
    收整装备,捡垃圾,装车,两个小时才得以出发。从西大滩到玉珠南坡本营的路其实不长,然而路上频繁的停车(是为了队员适应),下午很晚才到达。
    建了营地,状态还可以,不过有些疲劳,就没有跟他们适应性行军,而是睡了大概两三个小时。醒来也没有异状,看来适应性的的确确不错,不过究竟是刚上高原,这样做总有点近乎玩火。

    20070626
    昨天夜里庄哥和洪清由于血氧计数比较低(5x),被建议当夜撤格尔木,于是12点左右出发了。在格尔木有足够舒服的食宿条件,倒也不错,只是不知道这一去还能回来接着攀登否。
    上午交了钱,1400per,这样这个活动的总开支(包括交通和前期装备)在2000左右,比照所得来说还算合适。从珠峰队领的度假金还真是一分不差全花在“度假”上了。
    下午和庄哥取得了联系,他们终于还是决定回来继续攀登,可能明天之内就会返回营地。昨夜送他们下去的车费,登协居然要1200(外面行情的4倍),一方面也怪我们事先没有问关于这个的情况,不过..
    下午去一旁的小山适应性行军,爬升了150米左右,可以清楚看到C1及以上的路线,比原先估计的要绕一些。

    20070627
    夜里有一两次头痛,需要几分钟的呼吸调节才能缓解过来。整天晾在本营的海拔无所事事,对适应并没有多大帮助,现在状态反而不如刚上来时那么自在了。
    上午继续适应性行军,这一次直接走攀登路线,我们上到大概5300的位置,时间1h13'空身,总体感觉还算不错。
    明天的负重除了自己的睡袋等物品,就只有每人一个帐篷,应该不会很疲劳。明天看情况再把握吧。

    20070628
    昨夜觉得呼吸声音不太正常,担心是肺水肿,搞得一晚上都没睡好,结果虚惊一场。因为这个,所以今天状态较差,花了三个多小时才上到C1。
    明天冲顶,bless myself!

    20070629
    授人以柄...!!really stupid move!
    当然,也是这儿的协作背信弃义,没有履行“全程修路”的承诺,只在最上面一小段修了绳。我们则是之前听信了他们的话,以为会有路绳,就没有带冰镐。冲顶只能推迟到明天。
    港大的队员倒是成功登顶了一组,最慢的往返大概8个多小时,返程中不停的摔跤,协作也不陪着队员下撤,而是自顾自跑在前面。这些家伙也算是登山学校毕业的么!

    20070630
    庄哥洪清他们昨天上来,带了我们的冰镐。(再一次为自己的轻信导致的拖延不爽)
    由于天气恶劣(以现在这样的队伍构成——港大的第二组和我们8人,以及有不如无的协作,本来都不应该出发),敷衍着往上走了两个小时就返回营地了。再一次体会了协作的发指,早上迟于队员一个小时才准备好出发;在白茫茫的雪天里不带标志旗(还好我们带了);把队伍压得死死的,移动速度奇慢如猪;不在前面开路,在一旁拣好走的硬雪自走,还要最弱的港大女生走在最前面开路,...除了藏族天生的体能适应性(其实也照在拉萨一起集训的登山学校本部队员差得远),实在看不出一丝协作的样子。
    下午撤回BC。明天天气好的话直接冲顶,it's not hard!

    20070701
    A turbulent day!
    早上天气其实并不完美,虽然没有风,但是高空密布着云。不过最终还是决定出发了,9:15离开营地。昨天和前天受够了协作的闷气,这一天原本听说没有协作跟进,还很高兴,可惜临到出发还是派了最不善言词的协作丹增跟着我们。
    11:40到达C1,这一段路倒还算顺利,虽然头上一直有云,透过云层却能隐隐见到太阳,风也不大,凉爽宜人。对讲机里也没有讨厌的罗唣。在ABC吃东西,休息约半个小时,出发。
    雪坡上走了没多久,天气一直还好,上面(6000米以上的那一点山头)时而有雾,但是没风,且我们所在的位置阳光一直很好。可是对讲机里另几个协作开始jjww起来,丹增满脸很矛盾的样子,开始时而要我们停下来,时而要求下撤。偶尔用我的对讲机联系Simon,他倒是支持我们。就这样缓缓地在拉锯之中行进,上升50米比之前的500米都难受。
    我调整了位置,跟丹增走在队伍最后,对他说:为什么前天没有修路?包括港大队员下撤时。为什么昨天那样的天气和队伍情况还决定出发?然后要出发却又不肯准时起来?这些做法的动机我不能理解。对比昨天,现在天气算很好了,又为什么再三要我们撤?丹增说天气可能会变坏到“连自己的脚都看不见”,又没有修路。我说那样的雾就算有也持续不了多久,再说昨天天气比今天恶劣得多,又为什么不想到修路?我们带的有七八根标志旗,加上昨天自己插过的十几根,上去是没问题的。丹增说昨天在营地另外还有两个协作等着上来,可以接应。我说天气真坏到“自己的脚都看不到”他们上来还有用么?
    就这样一来一往的扯皮,还有很多话现在(写日记的时候,应该是次日——录入时注)记不清,包括提到06年在雀儿山扎西带我们冲顶、云散日出的故事。不知道究竟是哪一句话真正起了作用,也许是提到登山学校和扎西他们勾起了丹增心中某种曾经压抑的东西吧,总之这一阵扯皮之后,丹增似乎站在我们一边了。
    上到应该是5800-5900左右,对讲机里的协作们就换成了高,先是责怪丹增“你是不是已经不能控制队伍了”,然后要我们下撤,而我们要求解释时又无法给出理由(因为头顶虽然有云,但是周围能见度很好,也没有风,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本营,所以他讲不出理由吧),只是一味的重复。重复了几次,大概终归是太无理不好意思,变成让我们“三点钟为限下撤”。
    于是我们加快行军速度,这时离顶峰已经真的很近了,只剩下最后一个坡。大概是我们走得比他预想的快太多,到了两点半,高又开始要我们必须马上下撤。“你们就一定要这个结果吗?”——这是他的原话,“这个结果”大概是指“成功登顶平安下撤”吧!“我们有体力,有经验,有好天气,为什么不能这样?”然后他说了一句无比愚蠢的话:“你们已经走了七个小时..很慢..blah blah”而我们9点过一点点出发,当时刚过下午两点,obviously..我非常客气地指出这一点时,他就开始狂叫“你们怎么能这样跟我说话!”我们克制住,没有翻脸。
    我看着丹增,他的神色很忧虑,高吓唬我们不成开始给他压力。地方登协这种地方有多黑,内部倾轧有多严重,我总算还是有一些了解,现在丹增顶着压力支持我们,我不能因为这个可登可不登的山让他们为难他。犹豫了一下,我开口说出了我的想法,队友们是支持的,用老龚的话说就是“只要弄清楚这是为了丹增支持我们这么久,不是为了那些家伙”。而一说出这些话,我心里突然泛起一阵无比解脱的轻松。
    似乎山神有灵吧,在这一刻,头顶上一直遮住太阳的云竟然霎那间消散了,露出了晴朗的蓝天。仍然没有一丝风,原先在薄雾中半明半暗的顶峰现在无比清晰地坦露在我们面前,似乎山认可了我们,接纳了我们,张开双臂想要拥抱我们。——人虽无义,山竟有情,那一刻我真的禁不住泪流满面!
    拍照,下撤,直到回到本营。回望一路到顶峰的天气都好得出奇,不过没有遗憾,因为我觉得从始至终并没有做错过什么,而山在那一瞬间显露的奇迹仍然在让我感动。在本营,高和那几个协作不知躲到哪里去了,根本见不到影子,原来他们也还是知道没脸见我们的。港大的队友们则是热烈真挚地welcomed us back,不知道他们对这一天实际发生的事情又了解多少..
    无心再待下去,托昨天出山的阿傻他们叫了辆pickup进来,当晚出山。Simons送了我们许多装备(比之前说的要多)。

    20070702
    算是出山後团聚的一天吧。除了庄哥要赶回去,王晶还在山里,其余的北京队员都齐聚格尔木了。晚上港大队员也出山了,到火车站送走了老龚等,就和洪清去找Simon聊了许久,很尽兴,直到12点多才离开。

    20070703
    居然早起买到了明天去拉萨的火车票,真不容易!洪清要去西宁搞定科考队的中转车票,于是我的任务就有些艰巨了:要一个人把8个睡袋和自己的托包+背包带到拉萨出站。I'm up to it; I've been through worse scrapes than this.(Pocahontas中很喜欢的一句话)
    明飞他们要5日晚才到拉萨,刚好晚我一个整天,可以些许修整一下。

    20070704
    今天是Independence Day(只是一个irrevelant fact...话说要不是因为那部同名科幻小说/电影,应该少得多的人知道0704是美国的Independence Day吧?)。多亏港大也有部分队员坐这趟车,他们送站的人帮我和洪清把无比的多的东西搞上了车。At least I got a good start.
    在车上主要是睡觉,因为昨天在旅馆打游戏打到很晚,没睡几个小时,呵呵。越来越能真正适应这种turbulent life了,当年是因为新鲜而积极,因为积极而能够克服许多;现在则是淡定从容,更接近tranquil的心态。
    晚上到站时天将黑未黑,一个人拖着N个包(两袋各4个睡袋,我的托包,66L背包,笔记本包+小包算一个吧,那么共计N=5)十分不便(港大队员行李也极多,之前就没有去找他们帮忙,因为觉得自己能cope with it),不过天锡禳福,有同车厢的藏族美女和来为她接站的大叔出手相帮。一开始觉得特别不好意思(因为一个人尽管累,也不是不能把这些东西弄出站去),随后也就释然:I'd do the same for someone else不是么!
    在拉桥以北一点的天人笑旅馆住下,可睡5-6人的三人间60一天,有电视没电话,感觉还可以。

    20070705
    作息已经有些颠倒了..因为这两天游戏打得略多一点啦,总之直到下午两点才起得床。不过没什么,我认为这是必要的调整,而今晚开始就大家一起了,调作息还不是一个晚上的事。
    出去吃饭,找到一家不错的过桥米线。
    傍晚去车站接回明飞他们。前站生活就算开始了吧..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