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何去何从

  • 发表时间:2012-04-21
  • 何去何从?

    标签: 居住地 密云 大理 青岛 分类: general2012-04-21 01:55
    有多久没更新过博客了呢?今年上半年要翻译的字数好像比去年一整年加起来都多,而歇下来的“空闲”时间又一点儿不比往年多,所以,实在是没有什么闲下来随手乱写的心境...前段时间划艇去深圳倒是值得一写,但是已经把文章投给了Outside,余下的图片实在没什么可看的,就等文章刊发出来再说吧。

    在密云租房子的一年时间快要到期了,周鹏打算搬去阳朔住一两年,等到那里的岩区熟悉了、爬腻了再去别的地方。他的考虑是,这一年的生活已经证明了我们其实并不是那么需要住在北京,可以把随身物品精简到比较方便跨城市搬家的程度,然后每一两年就换一个地方住,首先选择攀岩最方便的阳朔,后面再视情况搬去别的地方。

    而对我来说,目前看来最理想的考虑莫过于在大理(或者别的我觉得适合居住的地方)拥有自己的房子,只要小小的单身公寓就够了,把纸质书之类不方便搬来搬去的东西放在那里,然后削减一年中待在那里的时间(目前每年在北京有4个月左右,可以削减到2个月),把目前每年大约一个月的阳朔周期增加到三个月(可以去各种各样的地方,Krabi,郭亮,南宁...)。因为我意识到,要把物品精简到方便不靠别人帮忙、自己一个人搬家的程度并没有那么容易,况且即使现在精简了,也会再度积聚起来,导致每次搬家都变成痛苦的麻烦事;拥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窝点”可以自然而然地化解这个问题,而只要我增加在想要去的地方短期(一个月左右)生活的时间,就可以获得跟搬去这些地方差不多的好处。

    既然可预见的未来不太可能攒起够买单身公寓的钱(现在只能勉强做到收支相抵),那么反过来想想,在密云待下去似乎是最接近理想情况的选择:一则对我来说,白河仍旧颇有吸引力,周边的骑行和跑步路线也还没有完全熟悉(就在刚才还跑了从未跑过的新路线);二则密云的房子似乎两三年内可以比较稳定地租下去。

    至于别的能够吸引我考虑去那里居住(其实也只有每年三四个月)的地方,其实也并不多,按优先级排列一下:

    大理——年初攀冰时路过,让我超级喜欢的地方。Pros: 洱海,苍山,划艇/骑车/飞伞(如果将来开始搞的话)方便;地级市(方便),规模不大(爽);气候宜人;中高海拔,离云南的山近。Cons: 攀岩路线少。

    青岛——没去过,但是海滨城市这一点就足够吸引我了。Pros: 靠海;地级市(方便);气候应该不错。Cons: 攀岩路线应该比较少。

    拉萨——无需多说。Pros: 离西藏的山近;较高海拔。Cons: 偏远(虽然是省会);攀岩路线少。

    前三名在我心目中基本并列,略有优先级区分。

    昆明——跟大理差不多,区别之处在于,Pros: 攀岩路线更多一些;省会(方便)。Cons: 大城市(没那么爽)。

    大连——小时候梦想生活的城市。Pros: 靠海;地级市(方便);气候宜人;城市很棒。Cons: 似乎缺乏野外攀岩路线。

    阳朔——攀岩胜地。Pros: 攀岩;划艇/骑车都还可以;小县城(爽)。Cons: 偏远(快递要一个星期);气候潮湿(这是我绝不愿长期忍受的)。

    成都——“巴适”的地方。Pros: 离四川的山还算近;省会(方便)。Cons: 大城市;缺乏野外攀岩路线;气候较糟;生活成本可能并不低。

    想想看,在排前三的地方(大理/青岛/拉萨)居住还算是比密云有明显优势,而再往后排就不太值得考虑了,像南宁这样完全不了解的地方目前还不好说,像康定、伊宁这些同时犯“偏远”跟“缺乏野外攀岩路线”两条的地方则根本就不值得列进去。我是说把“窝”落在这些地方,不是去那里待一个月。

    ...总之,就先在密云窝着,同时给自己创造更多机会到别的地方去,或许不只局限于国内。谁知道一两年以后,我的想法又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212607558.html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