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登山的自由

  • 发表时间:2011-08-08
  • 登山的自由

    标签: 登山 自由 代价 分类: 登山2011-08-08 14:48
    (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即可。)

    登山的自由

    有谁不渴望自由呢?登山的人尤其如此:远离尘嚣的羁绊,在广阔雄浑的山间让生命力恣意飞扬,这样的向往,应该说是驱使我们中许多人开始投身登山的动力源泉之一吧。自由是登山者能够追求的最终极目标。

    自由就是随心所欲。在登山这方面,理想程度的自由,应该是随便任何一座山、任何一条路线,在任何时间以任何方式都可以攀爬——当然实际上并没有人能达到这样的程度,不过我们努力追求的,其实就是尽量接近这样的理想境界。要达到随心所欲,就要拥有相应的能力,如果只是随心空想却没有实现想法的能力作为基础,自然不可能心想事成,反倒容易落得可悲的下场。

    我们面对山不可能达到真正的随心所欲,然而通过经验的积累与能力的增长,我们的确可以让自己面对山时的自由度更大一些。通过提高收集信息、辨认地形的能力,我们可以去寻访那些人迹罕至,甚至从未有人类踏足过的山峰;通过在训练和攀登实践中提高体能、体质、攀爬技术、操作能力与配合效率,我们可以搞定更加艰苦漫长困难的路线;通过学习研究与实际经验的积累,我们可以对山区危险与攀登风险作出更准确的判断,在更复杂的环境中以更高的效率进行更妥当的决策;通过对心境与精神力量的陶冶修炼,我们可以把这一切能力更好地统合起来,发挥到更加彻底极致的程度,去完成那些在常人看来偏远危险痛苦到无法想象的攀登。在这些方面中任何一个方面哪怕最微小的进步,都可以让我们在自由之路上走得更远。而若是缺乏足够的积累,可能根本就无从知晓哪里会有登起来比较有意思的山,或是在地图上看见的山实际根本找不到,或是找到了也看不出可以尝试的路线,或是发现心目中的路线根本搞不定,或是勉强试着去攀爬结果挂掉了...这当然不是自由,说是在能力达不到的时候对自由状态的不自量力模仿,倒还更贴切一些。

    自由是如此宝贵,如此令人神往,得到它需要付出的代价自然是非常高昂的。要追求登山方面哪怕多一点点的自由,都需要我们大量的身心付出——把时间、精力和金钱投入到攀登实践中去,在这一过程中有意识地总结经验,提高能力与境界。一分付出,一分回报,当我们终于能够仅凭地图与网络锁定一座完全陌生的山峰,通过观察思考确定合适的时机与路线,凭自身的能力成功完攀并安全下撤时,那种成就感会是与无伦比的——因为那是自由的甘美滋味。
    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80653740.html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