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2010年度总结

  • 发表时间:2011-01-01
  • 2010年度总结

    标签: 2010 总结 展望 分类: general2011-01-01 06:08
    ...it goes on and on and on, and there's always so much more to discover, to learn, to create,
    than I used to believe there was...

    2010年是我真正开始像几年前梦想的那样去生活的第一年。其实这梦想概括起来很简单,就一句话:想登山的时候就去登山。

    生活方式

    仍然是攀登与翻译这两件事情,一个是追求一个是职业,如果我现在去打印名片的话,给自己的title一定是“自由攀登者/自由职业翻译”。再理一理这一年各时段都在哪里、干什么:

    1月——大部分时间在双桥沟,攀冰、登山(尖山子,迟布)
    2月——继续攀冰和登山(玄武,五色山);回了趟家,然后去贡嘎山域(侦察,尝试了勒多曼因)
    3月——在北京半个月,阳朔半个月
    4月——阳朔又待了十来天,肩伤、雨季加上翻译任务,基本没怎么爬,之后就回到北京
    5月——上旬西藏(东雄),之后回到北京
    6月——在北京待到下旬,出发去各拉丹东
    7月——各拉丹东->博格达
    8月——博格达->阿妣->深圳
    9月——深圳及广州,回到北京,月底出发去哈巴
    10月——上旬哈巴及玉龙(差点挂掉的那一次),然后丽江->上海->短暂北京->贡嘎山域(日乌且沟)
    11月——日乌且沟->磨西->爱德加北壁无果,在磨西又泡了十来天,白海子仍然无果,->成都->上海->拉萨
    12月——上旬宁金抗沙,中旬回到北京

    算来这一年在北京真的只有3个月,而用来登山、攀岩和攀冰的时间则超过一半(即使不算在北京的时候周末等时间出去攀岩攀冰的时间)。因为翻译只要能上网在哪儿都能做,所以我情绪稳定地表示对生活影响不大,只是目前的房租负担似乎有点不必要,2011年考虑新的解决方案。

    不过,这样的生活节奏的确对训练影响较大,这一年跑步和骑车都比之前两年明显减少了,不是因为缺乏动力或者热情,而是因为在北京稳定下来的时间就这么多,并且回来的时候总是压着一堆翻译任务要完成。

    这一年的收入(算上TNF报账)终于勉强上了6位数,不过攀登的开销也多了不少,仍然是不会存下一点儿钱来的。债还掉了一多半,明年5月之后经济方面会稍好一些。

    攀登

    登山方面简单概括起来就是爬了一年小山,唯一一次有机会面对大山、大路线(爱德加北壁)又因为各方面准备远远不够,只在下面转了一圈。这一年的山不算没想往上爬的嘉子西壁一共14座次,简单列个单子:

    1月 尖山子(solo已知路线)登顶,迟布(双人新路线)失败
    2月 玄武(围攻)登顶,五色山(双人未登峰)登顶,勒多曼因(三人新路线)失败
    5月 东雄(双人未登峰)登顶
    7月 各拉丹东(围攻)登顶
    8月 博格达52xx(双人新路线)失败,阿妣(三人已知路线)完成路线但未登顶
    10月 哈巴(围攻)登顶,玉龙(三人已知路线)未登顶差点挂掉,嘉子(侦察)
    11月 爱德加(双人新路线)失败,白海子(双人未登峰)失败
    12月 宁金抗沙(双人已知路线)登顶

    数字上看,这样不算嘉子的14次攀登里有8次登顶或完成路线,成功率超过50%,仅比去年的12次/7次略低。有9次是未登峰/新路线或之前没人完成但有了解的路线(阿妣是自己爬过,玉龙是路线下面部分有丰富资料),其中完成的3次,成功率33%也还算不错(虽然都集中在前半年),而没有完成的6次都各有各的杯具,没有一次算是高质量高投入的攀登。三次参加围攻式的登山(清华登山队两次,TNF登山节一次)全部登顶,毕竟围攻本来就“麻烦但是容易”。

    这一年并没有爬任何一条大路线,连技术部分高差上1000米的都没有,但是对大路线越来越有了直观认识,概括起来包括攀登本身时间长、需要充分的适应、周全的准备(信息、装备)、进山与后勤可能成为麻烦等几个方面。

    前半年着力培养的是“死磕精神”/投入度/commitment,同一种东西的不同叫法。矫枉有点过正,被玉龙当头一棒,之后在上日乌且的大本营,Kyle跟我聊起目的因(motivation)高于投入度的话题:首先要有目的因的支撑,也就是“为什么要去跟这座山死磕”,然后才能够投入,并且投入才有意义。目的因最基本的当然是攀登欲望本身,受到身体状态和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还记得我开篇时的措辞吗?“想登山的时候就去登山”——单在字面上就有另一重意思:不想爬的时候就歇着。

    在哈巴又见山难,死亡,尸体,倒没啥特别的触动,毕竟危险会出事会死这些东西是我经常会去思考的,就算认识上没有进阶,至少理论上也习惯了。在玉龙自己险些挂掉之后,做王旭给的心理创伤测试发现根本没创伤(当然创伤还是有的,现在回想爱德加跟白海子,影响还挺明显,但是没到障碍的程度)。无论如何,至少直观上更加认识到登山*真正*是有可能会死的,而不只是抽象认识。

    攀岩攀冰方面,数字上没有任何进步,经验还是增长了不少,3月到阳朔没几天就先锋冲坠拉伤了左肩,玉龙让这个伤的恢复进度条直接归零,现在大约也就是恢复到八九月份时的状态。来年的首要目标是数字上有突破(至少自如领攀运动5.10a吧),对此类损伤要更注意避免。

    这一年基本是跟李兰搭档,一年下来彼此的了解都深了很多,我还是愿意纵容自己的少年之心想飞多久就飞多久,积淀了足够多的重量它才会自然落下来。跟古古搭档的两座山都很杯具,不过将来至少我很愿意再一起试点别的什么。明年从2月中旬的嘉子开始就又可以跟周鹏搭档了,我觉得我们俩在一起爬不说能创造奇迹,至少各项属性加成是肯定有的。

    赞助方面,得益于去年11月幺妹“自由之魂”路线的成功,终于过上了基本各方面都有赞助的日子。TNF是与无伦比的给力。旗云、Bestard、喜马拉雅、SmartWool都要真心感谢。目前还剩下的缺口是绳子和器材,但一年的绳子也就是那么几千块钱,器材不算易耗品,加起来一两万块问题不大。

    训练

    前面已经说过这一年就没怎么训练。耐力包括功率耐力方面,因为一直在登山,所以需求没那么大,见缝插针式的训练基本也够了。形式还是跑步骑车这两项为主,我也都确实喜欢,明年试试搞个充气艇,夏天有时间的话新攒辆车骑个长线体验一下。

    最缺乏的是上肢力量方面,好像从08年过来就没认真拉过引体,更别说专门练指力了。攀岩攀冰要想有提高,不练这些很难,小河那个1万-10万-100万的比喻真是太贴切了。11年嘉子结束之后到阳朔之前必须要试试自己去健身房之类的地方训练,这是10年就打算做但是没做的事情。无论结果合适不合适,都必须要建立起稳定的上肢力量训练习惯,就像现在已经有根深蒂固的耐力训练习惯一样。

    翻译

    登山书一本《国际登山技术手册》,在阳朔5天时间完工,创下了一天两万七千字的个人纪录,破了之前《黄金罗盘》的两万二千字。杂书若干本,正清的《催眠术圣经》和《与狼共奔的女人》(刚弄完前15万字不到一半,这书的长度堪比《登山手册》,1月中旬交稿还挺吃力的),中信社的《黄金法则》和《放养孩子》,加起来70多万字吧。

    这一年跟以前不一样的地方是做了很多登山和户外相关的杂志文章翻译,主要是Outside,不知道有没有10万字,也给户外探险做过。文章本身有意思,稿酬比翻书高些,不需要持久战,总之很爽。

    书加上杂志,无论如何也就80多万字,考虑到用于攀登的时间精力逐年递增,过去那个“一年100万字”的追求作废。现在这样就挺好的。

    总结与展望

    这一年虽然在大框架上已经开始过上了梦想中的生活,但是还有不少细节问题的牵累没有解决,而玉龙事件的心理打击十分有效地毁了后1/4年的攀登。

    明年既然跟周鹏一起,要真正开始爬大山大路线了。两个半计划,2月的嘉子算半个(高差只有1300米,但是环境会非常恶劣,西壁是迎风面),雪莲西北峰(老布建议我们6-7月先在新疆转转侦察,7-8月爬雪莲),贡嘎主峰(还没谱,取决于嘉子的结果)。要能有像今年爬小山这样1/3的成功率,也就是搞定其中任何一个就赚了,但也需要做好三个全部失败的心理准备,毕竟大山跟小山不一样。

    其他方面似乎一切都在顺利进展。这种时候最怕的就是固守习惯不肯改变,不肯往生活里引进新的东西,这是我的短板之一。生活习惯方面,明年第一大核心目标就是养成持久的上肢力量训练习惯。只要把它当一回事去做,就没啥难的,怕就怕爬得高兴了忘了这回事。

    无论如何,现在已经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明年要做的就是等时候一到,去尝试那些有意准备加无意积淀了这么久的大计划。行胜于言,在去做过之前,说什么都是虚的。


    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65289729.html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