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嘉子 勒多曼因的再度失败

  • 发表时间:2011-03-04
  • 嘉子/勒多曼因的再度失败

    标签: 登山 坏天气 分类: 登山2011-03-04 22:55
    本来两周以前就应该发这个简报的,但是整个一冬天没有数据线没法扒照片出来。大致经过是我们12日从成都经康定到老榆林;13日进山(前半段有两个背夫,后半段3个多小时负重估计超过30公斤)到达上日乌且营地;14日上到嘉子脚下冰川约5100米处扎营;15日观察嘉子发现雪况是“粉雪盖光板”,预计攀爬的冰槽没有连接,于是决定改爬勒多曼因,当天返回上日乌且营地;16日休整一天;17日上到勒多曼因脚下冰川约5200米处,这一天天气变坏,冰川上风极大,夜里相当痛苦;18日发现从前夜起一直在下雪,勒多曼因北壁充满流雪危险,而我们已经没有足够在冰川上再过一天一夜的食品,于是下撤,回到海拔约4000米处;19日返回老榆林,相当于在山里7天6夜。


    (在勒多曼因冰川营地修建雪墙,虽然修得很厚,最后还是被风吹塌了,或许是因为把帐篷防风绳固定到了墙根雪砖上的缘故吧)

    在天气不是特别稳定的地区攀登这种规模的路线,如果想要有胜算的话,还是应该建立物资相对充裕的大本营,给自己充足的时间。从我自己目前的经验看来,6-8天基本是全程自己背负装备物资,以技术攀登为目标的忍耐时间上限,而如果事先没有做好适应的话,减掉适应时间之后,就相当于攀登周期一出发就已经基本确定了,这样如果遇到坏天气或其他情况就只能放弃,运气成分很大。而如果有比较舒服的大本营可以在山下长时间耗下去,哪怕没有靠谱的天气预报,时间安排的宽松度也大得多,才更有可能成功。

    无论如何,10月的主要计划就改成继续磕勒多曼因北壁及嘉子西壁了,在上日乌且耗上3周乃至一整个月,不信磕不下来。7月雪莲加上这个,就是这一年里的两个大计划了。

    这一冬天过完,身体状态终于从1月中下旬的大低谷中恢复了过来,前天晚上出去跑步的时候,感觉到步子重新变得轻快,竟然有种重生的感觉。再过一周多就要再去阳朔了,这次一定要避免受伤,一定要达到去年没有达到的目标。到阳朔还会开始接触划艇,生活真是件有意思的事情...
    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68162472.html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