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小贡嘎南壁的攀登

  • 发表时间:2011-11-06
  • 小贡嘎南壁的攀登(摘自10月攀登报告)

    标签: 登山 小贡嘎 爽 分类: 登山2011-11-06 20:36
    (10月报告全文已投给《户外探险》。因为是流水帐式,现在仅贴出其中小贡嘎攀登的部分。)


    原本我们打算邀另一支队伍里攀登天赋最高的李赞一起来尝试小贡嘎,然而到了大本营却得知,李赞这次出来登山并没有跟家人沟通好,这么一连好几个星期失去联系,他的家人和女朋友焦急之下报了警,他只好匆匆赶回家。这么一来,就变成我们两人加上李爽,三个人去尝试小贡嘎了。
    我们出山到康定休整了两天,26日回到大本营,期间撞上个大大的惊喜:小毛驴刚好这段时间到老榆林,他带了一艘充气皮艇,打算到勒多曼因下面那个小湖去划艇,这样我们也可以跟着爽一下了。27日的天气一般,湖面上刮着风,不过浪并不大。虽然手湿了很冷,虽然湖面小到几分钟就可以划一圈回来,虽然短柄的白水桨跟充气艇的宽船舷有点不搭配,但是像这样的划艇经历还是爽到难以用言语形容。



    尽管夜里下了些新雪,28日我们还是回到了5000米处的前进营地,29日把营地挪到小贡嘎脚下海拔大约5300米的地方。小贡嘎的海拔历来有6027与5928两种说法,如果是后一种的话,我们要攀登的路线高差就只有600米了,并且一多半都是容易攀登的雪槽与雪坡。不过李爽的攀爬经验并不多,像这样三个人一起攀登会是什么样子,特别是慢起来会有多慢,我们心里都没有数。
    29日傍晚又下了几厘米的新雪,不过夜里天气转晴,我们决定还是维持原计划,30日开始攀登尝试。由于一天很可能搞不定,我们带上了单层帐篷(Black Diamond HiLight,之前在嘉子也是这顶帐篷)和一条睡袋,只要有平台扎营,三个人有这些东西就能比较舒服地过一晚上。
    30日早晨6点从营地出发,天亮到可以熄掉头灯的时候,我们已经跨过背隙,开始沿小贡嘎南壁中央的雪槽上升了。一切都很顺利,我们在雪槽里采用行进间保护,向右拐进比较陡峭的侧槽之后换成爬段,速度也并不比两个人攀登慢多少。然而从侧槽再往上,路线的攀爬难度就开始有点超乎预料了。为了速度,所有较高难度的绳距都由周鹏领攀。“这一段定个M5吧...”“M4...”“M4...”“M6!”单论难度连续性的话,这条路线甚至还超越了几天前的“自由之舞”。我们每交替一段都要花一个小时以上,能吃进保护器材的花岗岩缝往往不太好找,有些时候吃进去又不肯吐出来,我们就这么损失了一个Link Cam和一个Camalot。



    爬到离顶峰还有200多米高差的地方,我们忽然看见一条白色的路绳从右上方垂下来,这可大大出乎意料。按照之前查看的资料,1981年英国陆军登山队首登小贡嘎应该是沿东壁两条雪槽中靠右的一条,2008年法国人是西壁转西南山脊,2010年韩国人也是从西面来,那这路绳是谁修的?往上爬了一段,我发现固定路绳的扁带旁边有一截印满韩文的能量胶袋半埋在积雪里,看来是韩国人先到一步了。那么,很遗憾,这并不是一条完全的新路线了。不过后来经确认,我们路线的前2/3(包括较高难度技术路段的1/2)跟韩国人并不重合,所以仍旧可以为路线命名定级。为了纪念李爽的第一次技术攀登,我们把这条路线命名为“爽”(Thrill)——充分的适应、足够的休息加上30日一整天的理想天气,整个攀爬过程确实挺爽的。



    李爽随身揣着小摄像机,在每一段的保护站都拍一拍,但是镜头都很短,因为小摄像机的电池太不稳定,尤其是到傍晚太阳开始西沉,为天边云层所遮挡的时候。等到我们终于翻上通往顶峰的最后一段雪脊,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幸好顶峰的巨石底下有一片足够宽敞的平台,我们可以把帐篷搭起来过夜。韩国人在这里丢弃了一整捆路绳,可惜半冻在冰里,没法拿进帐篷当垫子用——不过也没有必要,垫着绳子和背包,脚裹在睡袋里,尽管外面断断续续地下着雪,但我们这一夜过得已经可以勉强算上暖和了。
    31日也就是10月的最后一天,我们从平台出发,爬完最后一段绳距的雪坡,于10:20踏上了小贡嘎的顶峰,这个10月算是彻底圆满了。唯一的遗憾是天气不好,顶峰上的能见度始终很差,只有从视频中才能勉强辨认周围的山峰,不然从这里环拍一圈照片,观察贡嘎主峰、嘉子和日乌且的视角都是非常理想的。



    我们从顶峰开始下降(这里还留着韩国人插下的雪锥),12段绳距刚好下到起步的雪槽位置,居然跟嘉子峰南壁的长度一模一样。天气不好也不是没有好处:降下的新雪把松动的石块糊在了山壁上,所以我们在下撤过程中基本没有遇到自发的落石。回到5300米的营地已经将近17:00,等到我们收拾好东西背着沉重的包开始往下走,离天黑已经只有一个多小时了。黑夜里在大块松动的花岗岩冰碛间穿行并不是好玩的事情,还好我们迷路迷得不太厉害,大约23:10回到了大本营,赶在11月到来之前结束了这次攀登。



    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90257909.html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