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贡嘎山域,新的牵绊

  • 发表时间:2010-03-01
  • 贡嘎山域,新的牵绊

    标签: 登山 贡嘎 嘉子 勒多曼因 侦察 分类: 登山2010-03-01 03:07


    (嘉子峰西壁,从背隙算起的高差在1300米以上。首登路线是右侧上升转山脊,而西壁中央路线目前还没有人尝试过,这很有可能会是我下一步的main project。虽然按说应该都是seriousness VI级别的路线,但是跟这个相比,幺妹峰中央南壁就是小意思了。)

    这几天在贡嘎山域侦察的发现是,冬季气候其实极适合攀登,但是一旦转成春季就不行了,跟四姑娘山区并无二致。勒多曼因北壁高差约800米,一大半是50-60度的蓝冰,我们去探察路线的时候,上去时冰川还是亮冰,结果攀登当天下了一夜一天又一夜的雪,弄得我们差点下不来,最后凌晨两点才顶着spindrift回到营地,第二天下冰川的时候平均积雪厚度已经有了好几十厘米。

    天气方面的结论是想搞贡嘎西南壁,最好的季节可能是12月还在刮北风的时候;想搞东壁或者北壁的话,最好的季节应该是1月到2月初;而嘉子西壁这样的路线是不可能找到既温暖又没风的时候的,总体上仍然是1月最好。


    (这么看来勒多曼因北壁似乎并不陡,其实不然,从背隙开始,50度以上的蓝冰爬了8段才开始拐上山脊。到我们回来的时候,湖面的冰层已经盖满了没鞋面的雪。)

    那么,这里必然会成为我下一个纠结的地方,就跟这两个冬天纠结四姑娘山区、双桥沟一样。双桥那边目前真正纠结的山也就是日月宝镜、婆缪、野人峰、迟布这几个,或许再加上猎人峰跟阿妣西壁,而贡嘎山域的整体scale比那边大了一个量级:山高出1000米,路线长出一两倍,连徒步进到嘉子/日乌且中间的大本营都要花八九个小时(因为待的时间更长,负重就更大),纠结起来肯定会更有意思,更容易有深刻的体验。
    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45047862.html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