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简报

  • 发表时间:2010-05-13
  • 简报

    标签: 登山 东雄 礼物 分类: 登山2010-05-13 18:40
    原本打算7天6夜的计划最后以6天5夜收场,不仅没有“尝试东侧的两座山峰,然后负重越过5900米的山脊,再尝试西侧的1-2座山峰,从另一条沟里出来”,而且还把自己弄得相当痛苦。最后只是登顶了东雄峰,路线命名为“礼物”(如果的确是新路线的话);昨天(12日)本来打算尝试对面的山头,但是雪从早晨断断续续下到中午,雪崩危险无法忽略,而我们的手纸和意气都耗尽了,于是就撤掉了。

    这次攀登之前想得非常理想化,觉得只不过是去兜一圈爬几座馒头山而已,结果(1)丝毫没有考虑适应的重要性,7日从拉萨出发宿4700,8日宿5700的冰川上,结果9日根本没有状态去冲顶,休息了一整天,10日才登顶东雄,并且往返花了13个小时;(2)山也不是什么馒头山,东雄有500米的岩石山脊,而我们本打算昨天尝试的山头除了也有不短的岩石山脊之外,下面还有百米以上的亮冰坡/脊需要通过,而我们太过迷信google earth,连下降绳都扔在了拉萨;(3)食品安排也不甚理想,不算好吃的食品加上糟糕的适应(因为上升太快),结果是对体能和状态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真是“你一露出狂妄,山就把你打回原形”。不过这样也不错。没带相机数据线,路线描述只有等回到北京再发了。其实东雄这条路线倒真是很适合新手训练:通过冰川需要一定的寻路技巧(我们最后一段是从裂缝里堆积的冰块上通过的);500米连续起伏的岩石山脊,绝大部分为3-4级岩石地形,十分适合采用行进间保护;交通便利,可接近性极好。要不是地处西藏,这里或许早就成为又一处“新手乐园”了。

    另外五色山的文章在AAJ登出了:http://aaj.americanalpineclub.org/china-wuse-shan/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