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Primus EtaExpress的简单改造

  • 发表时间:2010-04-27
  • Primus EtaExpress的简单改造

    标签: 装备 炉头 套锅 改造 分类: 岩?冰2010-04-27 03:49
    对手头的Primus EtaExpress炉头/套锅套装进行了简单的改造。Primus的Eta系列是除了JetBoil和MSR Reactor之外,我所知道的唯一带有之字形集热片的炉具系列。EtaExpress的口径与高度比值比JetBoil经典单人款要大一些,实践证明烧汤或煮其他有泡沫的东西时没有JetBoil那么容易洒,并且又是坐式设计而非吊锅设计,无论在帐篷里还是露宿都同样好用。


    所谓的“改造”其实非常简单。因为EtaExpress实际上是Eta套锅与Express炉头的组合,而Express是一款火力较弱的炉头,所以用从旗云买来的TiLite炉头(估计是prototype,因为制式跟目前的标准TiLite并不是完全一样)重新组合,并且计划不携带没有什么用处的侧面挡板(只有半扇,估计挡风效果很差,而因为颜色较深,所以反射红外线的效果应该也不会太好)。只需要去超市买一个口径合适,可以直接放在里面的塑料碗,切两截长度合适的筷子就可以了。


    由于TiLite炉头的火苗较宽,距离锅底较远,所以在火头开到最大时有一定的侧漏。用钳子把集热片下面的铝圈钳出三个缺口,就可以让炉头的三个支片卡在里面。杯具的是我手工太差,钳第三个缺口时没对准角度,所以不得不在旁边再弄一个缺口,这样就牺牲了一点点集热片面积。


    将炉头的三个支脚嵌进缺口,就基本不会再有火苗溢出的问题了,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TiLite的4200W功率。可惜只凭一把钳子和我贫乏的想象(登山真的会让人变蠢的!)没法设计出能像JetBoil经典版一样,让锅和炉头彼此锁定的方案。


    题外话:发现在翻译的间隙跑楼梯台阶,每翻完1000字跑3-4组全速(6层楼),其实蛮不错的...尤其适合冬季天冷的时候作为辅助训练。我这种生活方式,在北京的时候,最活跃的时段基本在每天的0至6点钟,若是白天,在楼道里跑上跑下可就没这么方便了。

    相当怀念去年夏天天最热的时候,一直等到凌晨4点左右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段再出去跑清河,跑完刚好天亮的那种感觉。那时的训练非常投入,但没有太强的针对性。现在我已经意识到,一年中的训练需要张弛有度,而由于最投入的攀登基本都在秋冬两季(雪莲的事情已经很久没有消息了,Eiger也有太多的变数,不知道孙斌的意向究竟如何,并且我自己也非常犹豫;不排除雪莲告吹的可能,如果是那样,今年夏天可能不会有非常投入的攀登了,除非我自己受不了北京天热,再去创造机会),所以训练密集期应安排在夏天之后,10月(攀登季的开始)之前,也就是整个9月和10月最初的一两周。至于秋冬攀登季之间的间隙,则可以相机安排,如果11月进行了较高投入度的攀登,不妨用一个月时间再度休养生息,然后把双桥沟第一轮的攀冰作为恢复训练,之后则以登山为主。而春夏季则应该是攀登高潮告一段落之后休养生息的季节,或许每年都应该在冬季攀登季结束之后到阳朔待一个月,反正3月的北京既冷到不适合攀岩骑车,又热到不适合攀冰。不过,下次可不能再弄长长的书稿痛苦地死磕了...
    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49468928.html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