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没有什么耐用品

  • 发表时间:2010-09-04
  • 没有什么“耐用品”

    标签: 登山 装备 损耗 分类: 登山2010-09-04 22:05
    攀登用金属装备是耐用品吗?至少我到目前为止因为使用损耗而淘汰的金属装备已经包括了三副冰爪、一支镐尖、四把大锁和一个Reverso,还不包括因为各种原因留在山上的一支冰镐、三个机械塞、一枚冰锥、两把钢丝门小锁和几十枚岩锥(当然这个本来就是消耗品)。

    至于尼龙和塑料器材,也会因为使用而在阳光紫外线导致的过度老化发生之前就宣告报废。去年11月幺妹峰南壁,只是一次攀登就报废了一根新的50米半绳;今年2月五色山,因为下降卡绳而丢了60米半绳+60米下降绳的组合,当然这两根绳子原本也已经使用了一整年,不仅绳鞘已经磨毛,绳芯也曾数次被冰爪穿透,本来也差不多该报废了;而就在两周前的阿妣,下降时造成的落石又报废了一根50米半绳,从被砸坏的地方截开后只剩下30米左右的使用长度,而这根半绳也不过就去过东雄、博格达和阿妣3座山而已。7/6/5毫米辅绳在从去年11月开始的不到一年间,作为下降保护点用掉的总量可能接近100米了。Spectra扁带套除了扔在幺妹峰6200米的那根10×120之外,倒是还没有淘汰或丢弃过,不过这或许也是因为我换得频繁——这一年来完成了从12毫米到10毫米再到8/6毫米的更替——将来要耗损也很容易。相对而言,安全带反倒是登山过程中最不容易损耗的(因为不太可能发生大的冲坠),只要等3年的自然老化年限到了再更换就可以。这样算来我现在的BD安全带还可以再用一年多,到时候再换BD新出的Couloir安全带不迟。

    没有什么是真正的耐用品,装备需要一直不停地补充下去,并且高投入度的攀登对器材的损耗往往很大,长期下来,这方面的开销应该会比我原先想象的要大得多。(事实上,服装背包靴子等软装备的损耗同样很大,只不过因为有The North Face及Bestard的有力支持,目前我还无需太考虑这些方面。)不过这也没有什么,只要把“耐用”器材的损耗当成一件合情合理的事情来看待,也就无所谓了。
    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59159073.html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