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训练危机

  • 发表时间:2010-06-20
  • 训练危机

    标签: 训练 危机 分类: 运动?训练2010-06-20 02:18
    事实上,我的训练危机可以追溯到去年夏季——自打从阿妣回到北京之后一直到现在,都不曾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周期性规律训练,也就是有明确计划、具体目标和强度控制,以提高运动能力(主要是心肺功率耐力)为目的,采用循序渐进周期安排的训练。之所以这个问题之前没有暴露出来,是因为这一段时间的攀登一直比较连续:9月至10月的希夏邦马挨着10月下旬的夏格拉(未遂)和11月上中旬的西念青,然后再挨着11月下旬的幺妹,之后虽然以休整为借口懒了一个月,却又侥幸靠冬季攀登季的前半部分恢复了过来,冬季攀登季结束后很快去了阳朔,再隔半个月就连上了东雄,所以直到最近这几周(也是我一年多以来第一次在北京连续待超过一个月的时间),危机才真正浮出水面,落到非正视不可的地步。

    危机的具体成因,是08年下半年开始骑车之后,因为新鲜感而对这种训练方式非常痴迷,大幅度削减跑步等过去习惯了的项目,每周4次甚至6次地出去骑车。而骑车的路线选择又十分有限——香山以马道望京为主的各条路,两三次妙峰山,一两次高崖口、白杨沟之类,新鲜感一过,也就自然而然地不再保证频率,同时之前跑步和小力量的训练习惯也没有重拾起来。最终的结果是,现在待在北京的时候根本没有真正的训练,充其量只能称为锻炼而已,用小盘白天爬个马道,居然都要15分钟以上。

    这几天终于因为种种机缘醒悟过来,这样的状态是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在出发去东雄之前已经意识到自己的状态处于07-08年以来的最低谷,而最近这几天的状态明显连那时都不如。“春夏休整、秋冬狠磕”的大原则确实没错,然而也不能以这个为借口,春夏纵容自己的身体状态一退千里,幻想秋天能用最多两轮各不到一个月的训练就补回来。况且在目前的年龄,我还能够通过逐年的训练梯度把身体的状态上限继续往高推,再过几年很可能就有心无力了。

    暂且趁下次出发前剩下的这两周多时间,恢复一下过去(08年10月之前)以跑步为核心的功率耐力训练安排吧——也就是每隔1天(最多2天)一训练,功率耐力(中距离、无氧阈)和距离耐力(中长距离、低于无氧阈)交替,间以力量练习和别的内容,可以骑一两次车作为调剂,但是坚决不作为主要项目。因为左肩(3月阳朔)和右膝(5月拉萨)的伤都没有完全恢复,所以不定量化标准,也不安排对关节和韧带冲击较大的间歇练习,看看究竟能恢复成什么样吧。

    同时也插根杆,从各拉丹东或者博格达回来,就得迅速恢复有规律的训练状态,没必要像06年以前那么性急,但是也不能又找各样的借口懒掉一整个月。

    真的应该重新反省一下生活模式了。类似5月东雄这样的攀登,其实本身意义并不是很大,更多是出于心中的急躁和缺乏自信使然,另一方面又冲乱了生活秩序。就目前已经确定和基本确定的安排而言,这种间隔基本不到一个月的攀登节奏还需要持续到明年2月,但是在那之后,我会给自己更多的整块时间,重新习惯在城市里的生活(不仅仅是训练),并且借助集中而不急躁的攀爬,让攀岩能力脱离目前可怜的数字。

    说到攀岩,也是最近才算意识到从08年就开始挂在嘴上、但是从来没有实现过的“在北京时每周要创造机会去白河”的确是会有明显效果的。就算不去白河或者其他天然岩场,至少也要找人工场地练习,哪怕在清华10块板的岩壁上随便爬几趟,也比什么都不碰要强。现在回想起来,在阳朔一上来就弄伤了左肩确实是极其遗憾的一件事,不过有了感觉的积累,我觉得明年再回到阳朔的时候一定可以突破现在的5.10a瓶颈——就像我确定下一个冬天回到双桥一定可以突破现在4/4+的攀冰瓶颈一样。就差那么一点点了。原先还总不肯承认自己在攀爬天赋和经验方面的双重匮乏,现在总算开始有入门的感觉了,才意识到当初离真正入门的距离有多远,但是对将来也渐渐有一些信心了。
    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54859510.html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