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礼物

  • 发表时间:2010-05-16
  • 礼物

    标签: 东雄峰 礼物 低难度训练路线 分类: 登山2010-05-16 13:14



    2010年5月7-12日,我跟李兰搭档,在羊八井对面的东雄峰攀爬了如上图的岩石山脊路线。如果东雄峰确是未登峰的话,那么这当是一条新路线,我们将其命名为“礼物”。因为路线的难度和强度较低,我们并没有商量出路线的定级,我认为大约是IV,M2/5.5,35度冰雪坡,高差400米(从冰川上的营地起算)。

    在青藏公路羊八井路口附近,通过铁路对面的桥越过拉萨河,沿土路向西再向南,直至到达一路上的第三个村子玛如果(按Google Earth)。


    (Google Earth上面拉萨河桥的位置,山还要往南。)

    我们此次的进山路线是从玛如果村所在位置向东进入东雄峰南侧的山谷,至于东雄峰北侧的山谷则未探索,不过就从顶峰向下俯视的情况看来,应该也是可攀的,但也具有一定的技术性及落石等危险。玛如果村海拔约4300米,山谷尽头冰川末端的小湖海拔约5300米。


    (小湖和冰川融水形成的冰瀑,在夏季估计会是飞流直下的瀑布。此次我们并没有尝试从冰瀑直上,而是绕了旁边的碎石坡,不过对于时间充足、适应良好的队伍,这里应该是不错的训练场地。)

    从左侧的碎石坡绕上冰川,即不必通过任何技术地形,最佳路线应该是不到冰川湖旁边,而在之前山谷中一片较开阔的空地(约5100米)处就一直沿偏左侧的山脊行进,起初是草坡,上有牲畜踩出的小径,之后逐渐过渡为碎石坡。末端冰川高约5500米,而向左通往东雄峰、向右通往另一座山头的冰川汇集区则高约5700米,中间要通过较为破碎的冰川地形。我们此次因为积雪很少,所以全程solo,如果雪太厚掩盖了冰裂缝则有可能需要用绳索结组。


    (这一段冰川地形也不算太破碎,在下面仔细观察还是很容易找出合理的路线的。)


    (李兰从大裂缝底部通过,再往上就是5700营地。)

    由于计划安排不合理,没有足够的适应,我们花了8个小时才从7日的4700米临时营地上升到从8日开始一直使用的5700米冰川营地,而9日也没能直接出发冲顶,而是在营地休整一天,我在上午往外走了一小段,去观察东雄的路线,结果上去要花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下来只花了20多分钟。


    (5700米处的营地。)

    10日早晨大约8点起床,9:20出发去冲顶。为什么这么晚?因为观察的时候觉得山脊没多长也不会有多难,应该花不了多少时间。结果这一天走了将近13个小时,天黑时刚好撤过冰川背隙,回到营地时已经黑透有一段时间了。


    (李兰在领攀。在这样的暗色背景下,蓝衣服的隐身效果真好...)


    (顶峰山脊回望。)


    (在顶峰,实测海拔6095米[手表气压计]。背景靠右的岩石山脊尽头就是原本打算尝试却没去搞的那个山头,被挡住了。)


    (下撤途中。像这样的山脊路段,如果有较大队伍通过的话估计一两次就能踩出路来,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徒步路线了。不过,再往前有几处台阶和较陡的斜切需要对付。)

    具体时间大约是9:20出发,11:30左右到达山脊上冰雪与岩石交界处,12:30左右到达中间的鞍部,16:40左右登顶,20:00左右回到接近中间鞍部的地方决定由此直接下撤,21:00左右沿流雪槽(这一天基本没有下雪,所以没有新的流雪危险,早上是因为惧怕流雪而绕远走山脊)撤到背隙,22:10左右回到营地。

    后面发生的事情在简报里已经有所描述了。这既然是一次偷登,也就不可能大张旗鼓地宣传,不过这条路线倒确实是一条低难度、低危险性、很有意思的路线。问题是距离羊八井登协基地太近,很容易就会被“管理”起来,届时自主攀登者又只能像现在对启孜、鲁孜一样“望峰兴叹”了。


    李兰文章链接:http://climblan.blog.sohu.com/151557977.html
    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51609634.html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