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安全与速度

  • 发表时间:2010-03-03
  • 安全与速度

    标签: 登山 杂谈 分类: 登山2010-03-03 12:06
    (去年在希夏邦马大本营写的一系列小文之一,前段时间发表于《山野》杂志,这里是未经编辑的初稿。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即可。)

    安全与速度
    严冬冬

    登山是一场生存游戏。攀登者在山上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在追求成功登顶的同时,尽可能提高安全性,避免危险的发生。选择合适的路线,是为了尽可能躲开落石、雪崩、冰崩、裂缝等危险。使用绳索,设置保护点,是为了避免坠落导致死亡。制定合理的计划,关注山区天气情况,则是为了避免被坏天气困在山上。

    高山环境是具有内在的危险性的,在这样的危险环境中暴露得越久,发生危险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所以我们要提高攀登速度,尽可能减少花在某一条路线上的时间。如果在某条路线的某一段地形上,每小时发生落石的可能性为1%,那么我们如果能够花1小时通过这段地形,遭遇落石的可能性就只有1%,而如果我们花了10个小时通过,遭遇落石的可能性就有10%。实际情况当然远比这要复杂得多,不过提高攀登速度、减少暴露时间,永远都是登山者应该极力追求的。

    使用绳索、设置保护点等操作需要时间,通常情况下,通过某一段地形的方式越安全可靠,需要的时间就越长。“安全”与“速度”是矛盾的。例如,无保护攀登是速度最快的攀登方式,但是一旦坠落就几乎必然意味着死亡。那么,如果路线的某一段既有一定的难度,同时又受到雪崩或落石威胁,我们究竟是应该牺牲绳索保护的安全性,用最快的速度通过,还是应该牺牲速度换取更高的安全性?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答案,攀登者必须视具体情况和自己的心理接受能力做出最妥当的选择。

    非技术型路线的攀登,尽管不需要绳索操作,但也同样涉及到速度与安全性的取舍。我们之所以要追求装备的轻量化,就是因为更轻的负重意味着更快的行进速度。然而,装备的重量越轻,往往也就意味着安全性和舒适性越低。假设我们两人去攀登同一条路线,你选择了露营袋,而我则选择了较重的帐篷。如果攀登过程中发生了暴风雪,可能你因为负重比较轻,行进速度比较快,所以来得及下撤,而我则更有可能被困在路线上。然而,假如我们两人都被困在了路线上,在极度的严寒中,我活下来的概率会比你大得多。追求轻量化的同时一定要记住,轻量化本身并不是目的,提高速度才是目的,而速度和安全性原本就是此消彼长的,不要违背了你自己心中的安全底线。

    你在山上打算采取某种做法时,一定要想清楚,这种做法对安全性的影响是什么,对速度的影响又是什么?如果既能提高安全性又能提高速度,那么这种做法当然是最好的。例如,当行进路线需要通过一段较长的硬雪坡时,如果你背包里有冰爪,就拿出来穿上,这样既能让你走得更快,又可以减少滑坠的危险。如果既会降低安全性又会影响速度,那么这种做法就是糟糕的,是不应该去做的。例如,在较陡峭的岩石斜面或冰坡上,如果攀登者彼此用绳子连接,同时又不设置中途保护点,那么绳子不仅会影响攀爬动作导致速度下降,而且任何一个人的坠落都会导致所有人一起坠落,这种情况下彼此连接的做法就是错误的——要么不使用绳子,所有人无保护自由攀登,要么设置中途保护点,采用行进间保护或多段攀登的方式。如果某种做法需要牺牲安全性换取速度,或是牺牲速度换取安全性,究竟是不是应该采用这种做法,就需要你的判断和权衡了。
    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45227930.html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