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登山手册试读&扩展5

  • 发表时间:2009-08-12
  • 原文链接: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29419993.html
  • 标签: 翻译 登山 TMH 试读 扩展 分类: 翻译2009-08-12 11:18
    这一次的试读摘录非常短,内容是所谓的“悬挂创伤”(Suspension Trauma),也就是“安全带悬挂症”(Harness Hang Syndrome),选自《登山手册》第二十五章“自救”。转载请注明出处(Craig Connally, The Mountaineering Handbook)及译者(严冬冬)。
    先说几句题外话。目前《登山手册》的初稿翻译已经接近尾声,只剩下最后十几页的内容,估计完成之后全书字数在35万字左右。之后会是漫长的审稿、校对、排版等过程,最理想的情况下,书可以在年底推出。这应该是中国大陆独立翻译的第一本大部头登山教科书,也确实是一本好书,这段时间贴出的“试读”只是各章节中的“彩蛋”,全书内容的主体则是一些非常基础非常扎实而又不可或缺的东西。这本书和《登山圣经》一样,本质上都是美国人写给美国人看的书,所以当然也有它的局限性——明显侧重于小队伍阿尔卑斯式攀登,对国内常见的大队伍修路围攻式登山则几乎没有提及。这未必是一件坏事,至少在我看来,大量消耗时间和资源、对环境破坏严重的修路围攻式登山,其精神高度永远及不上自由、自主、高效率、对个人能力和投入程度要求极高的阿尔卑斯式登山。

    安全带悬挂症
    健康的攀登者在凌空悬吊、完全由安全带承受体重时,如果身体完全不动,10分钟左右就会陷入昏迷;受伤或意识模糊的攀登者昏迷的速度更快。如果一动不动悬挂的时间达到30分钟,大部分人都会死亡。这种现象被称为“安全带悬挂症”(harness hang syndrome),过去在登山者身上常常被与失温混淆,只是最近才被鉴别出来。按照高空施工的行业安全标准,任何丧失行动能力、完全由安全带承受体重的人,都必须在4分钟内得到救援。只要悬挂者的躯干或腿部稍有移动,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可以避免出现安全带悬挂症,所以当你悬挂在安全带上时,要注意经常活动肢体,否则一旦昏迷就会丧失活动能力。

    相关资料:
    按照Wikipedia的说法(http://en.wikipedia.org/wiki/Suspension_trauma),HHS发生的原因是腿部静脉血得不到充分的回流,大脑和躯干供血不足。患者被救下之后,应至少30分钟维持坐姿,不得躺下,否则会因缺氧和寒冷的血液大量回流而造成心肌梗塞和脏器疾病。链接中的页面没有给出参考资料。
    德克萨斯探洞者Joe Ivy的文章http://www.outdoorswa.org/files/Harness%20Hang%20Syndrome.pdf讲述了HHS的发现和研究史,给出的例子表明,无论是穿着坐式安全带(例如登山用的sitting harness)还是全身安全带(例如降落伞、建筑工人和拓展训练用的安全带)静态悬挂,都可能导致HHS。只有在悬挂时保持全身松弛、一动不动的状态,才会发生HHS,只要稍微活动一下躯干或肢体(例如挂在安全带上打保护),HHS就不会发生。文章在最后援引了一些实验资料。
    似乎HHS就是大岩壁攀登需要吊帐(portaledge)的原因:如果找不到可以坐下或躺下的平台,绝不能完全用安全带承受体重悬空入睡(加了胸式安全带也不行),否则一旦失去意识就再也醒不过来。吊帐虽然非常沉重,需要花大力气拖拽,但是可以提供硬质的、能承受体重的休息平台。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