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无以复加的狼狈阿妣山西壁(1)

  • 发表时间:2009-07-17
  • 原文链接: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20762350.html
  • ——2009年7月,阿妣山西壁新路线尝试札记

    夏季确实是最不适合在四川登山的季节。由于降水较多,高海拔地带的雪崩危险极大,而4000-5000米之间的较低海拔则更容易发生落石;另一方面,降水和云雾所带来的极低能见度,也导致路线的判断变得非常困难。在这样的天气里攀爬具有一定技术难度的高海拔新路线,实在是一桩危险吃力又不讨好的事情,所以搞得极度狼狈,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我和搭档何浪于2009年7月5日至8日尝试了阿妣山西壁转西山脊路线,也就是从结斯沟一侧攀登海拔5694米的阿妣山。就我们所知,这是一条完全的新路线,之前并没有任何中外登山者攀登过。路线的技术部分高差约800米,其中前300米为3级以上的岩石地形,中间300米为冰川,最后200米左右为山脊;岩壁最高难度5.6,冰壁最高难度AI 3。我们的技术攀登主要在6日、7日两天进行,最终到达的海拔在5500-5600米之间(手表的气压高度计无法准确测量),距顶峰尚有100多米的高差。

    这是我至今为止最狼狈的一次登山经历。直到现在——攀登结束一个星期之后,我回到燥热的北京,坐在电脑前敲键盘的时候,十个指尖还在因为轻微的冻伤而又胀又麻。并不会抱怨什么,因为换个角度想想,能够全身而退也算是一种幸运——如果我们7月6日没有花大半天的时间观察冰川上的流雪情况,临时把路线由右侧雪崩槽改为中央冰舌直上;如果6日那天天气不好,没能看清楚路线状况;如果7日夜里砸烂帐篷的那两场落冰再严重一些;如果…太多的“如果”都有可能导致这次攀登变成一场灾难,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经历仍然可以算得上顺利。


    (此次的路线,红色为完成部分,黄色为最后的山脊。天气绝大多数时间处于恶劣状态,我们没有机会从山下拍到一张完整的远观路线图片。)


    (营地位于图中冰川缺口处的下方,阳光中依稀可见营地与冰川之间的岩壁。)



    (我们所到达的最高位置,由于能见度差,很难分辨冰雪之后的岩石山脊,但是由此到顶峰还有约150米的高差,难度应该比上升到营地的过程略低,3-4级的岩石山脊。)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