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登山手册试读3

  • 发表时间:2009-06-17
  • 原文链接: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18779982.html
  • 标签: 翻译 登山 TMH 试读 分类: 翻译2009-06-17 19:56
    这一段内容相对没那么出彩,比较老生常谈,但还是觉得可以贴出来。
    因为前段时间在爱德加的关系,往返共耗了一周,这样看来要在六月底出发去阿妣西壁之前赶完这本书是不可能了,初稿最早也要七月底才能弄出来,之后还有润色、校对之类,乐观估计10月份能够出版。

    欢迎转载,不过请务必注明出处(The Mountaineering Handbook, by Craig Connally)及译者(严冬冬)


    以下内容摘自第六章“山区气象”:

    云与天气
    锋面和气槽(troughs)都会引起气流抬升,导致云的形成。如果上风方向(以该地区主导风向为准,下同)形成浓厚的云层,且云层下缘逐渐降低,就说明天气即将发生变化,很可能有风暴降临。之所以云层下缘会逐渐降低,是因为锋面带来了更多的冷湿空气,导致水汽凝结的临界高度下降。卷云的存在往往是高空急流的表征,其发源地一般在数百至上千公里之外。如果上风方向形成较多的卷云,就说明风暴有可能在24-36小时内降临。日晕和月晕的形成是卷层云(cirrostratus clouds)的作用,晕圈离太阳或月亮越近,说明云层越浓厚,风暴很可能在24小时之内降临。如果卷云逐渐降低高度,就会转化为高层云(altostratus),这意味着天气必然会发生变化。在夜间,卷云会使星光变得黯淡,高层云则会遮挡全部的星光,所以如果夜晚看不见星星的话,就要小心天气转坏。
    积云的形成有多种原因。稀薄、分散的积云,往往并不会预示天气的变化,但如果云团迅速变大变浓,颜色转为阴暗,就说明潮湿气流的抬升作用有所加强,即使没有锋面正在接近,也很可能会有风暴降临。大范围的积云会形成雷阵雨,带来冰雹和雷电,严重威胁攀登安全。如果云团出现明显的上下分层,或者较低处的云开始上升,就说明天气必然会在12小时之内变坏。风暴期间,如果透过云团之间的缝隙观测到上空还有更浓厚的云层,就意味着风暴短时间内不会平息。
    荚状云和帽状云都是强风的表征。如果荚状云的体积增大,高度降低,与别的云团汇合,就说明高空风已经引起了更多的潮湿气流抬升,天气很快就会转坏。山顶和山脊上飞扬的雪雾,也是强风的表征,因为只有当风速达到一定程度时,才能破坏雪面掀起雪雾。只要风速超过每小时8公里,就足以吹起刚降下的新雪,但是经过沉降作用的硬雪,则只有在极强的风力作用下才会形成雪雾。
    如果云团在上升的同时变小变薄,就说明空气中的水汽已经基本耗竭,天气即将好转。山谷中如果形成薄雾,就说明潮湿空气没有发生抬升,天气将会保持稳定。登山者经常会爬升到云层之上,如果下方的云层保持稳定,就意味着好天气将会持续,但如果云层开始上升,天气就会很快转坏。白天出现小团的积云,出现之后又逐渐消散,通常是稳定天气的表征。出现在上风方向之外的卷云,并不一定预示着天气的变化。晨露和霜冻是天气好转的迹象。发生暴风雪时,如果雪片逐渐变小,就意味着风雪即将结束,而粒雪和霰则表明冷锋即将到来,天气将会恶化。
    夏季的暴风雨会带来冰雹和雷电,如果你处于暴露的山顶和山脊上,就很容易被雷电击中。冰雹也有可能成为严重的问题,就在我撰写这一章的时候,洛杉矶遭遇了突发性的暴风雨袭击,落下来的冰雹总计达1英尺(30厘米)厚。如果分散的积云体积迅速增大、浓度增加,或者大团的积云和积雨云从远处推进过来,就意味着暴风雨很快会降临。在夜间,如果观察到上风方向发生雷电,就表明暴风雨将至。如果下层空气温暖干燥,上层空气较为湿润,从别处转移过来的气槽就会加剧对流抬升,引发暴风雨,这样的现象在夏季午后最为常见。最初的降水会在下层干燥空气中蒸发,这一作用会导致上下温差的进一步加大,形成非常强烈的对流风。山顶或山脊被大团的积云笼罩,通常意味着暴风雨正在袭击那里,冲顶计划最好延后。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