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登山手册试读6

  • 发表时间:2009-09-02
  • 原文链接: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30982381.html
  • 标签: 翻译 登山 TMH 试读 分类: 翻译2009-09-02 17:05
    《登山手册》已经进入排版阶段,等我从希夏邦马回来,估计就只剩下一校-二校-三校-出版这最后几步流程了。今天跟人谈到8字结横向受力的问题,突然想到这一块,于是决定继续贴“试读彩蛋”。在这一段之前,作者比较了8字结与布林结各方面的优劣,结论是布林结全方面胜出。优胜美地布林结(Yosemite Bowline)是指反穿收尾的布林结,网上可以搜到很多图片。
    以下内容出自Craig Connally著《登山手册》第十二章“保护站”,译者严冬冬。转载请注明。
    8字结vs优胜美地布林结
    特点 8字结 优胜美地布林结
    更常见 √
    强度更高 √
    结构更简单,更容易分辨对错 √
    打结速度更快 √
    受力后更容易解开 √
    方便单手打结 √
    体积更小,消耗绳索更少 √
    可以横向受力 √
    8字结 vs 优胜美地布林结
    那些习惯了“8字结是最佳绳结”说法的人,读完这一段,或许会提出抗议:8字结不是最可靠的绳结吗?没错,打法正确的8字结的确非常可靠,但是打法正确的优胜美地布林结也是一样,绝不可能在使用过程中意外松脱,所以8字结在这一点上并没有什么优势。另一方面,8字结的打法太过复杂,很容易因为忙乱或是心不在焉而出错,连琳恩?希尔这样的世界级攀岩高手也不例外。相比之下,结构更简单的优胜美地布林结就没那么容易出错,即使万一出错也更容易发现。
    我自己曾对8字结和优胜美地布林结进行过多次强度测试,测试方法是用同一条材质均匀的绳索两端分别打上8字结与优胜美地布林结,然后施加极大的外力拉伸,直到某一端的绳结失效为止。测试结果,无论绳索处于干燥、潮湿还是冻结状态,优胜美地布林结都轻松胜出。当然,无论是8字结还是优胜美地布林结,以及其他一些绳结,其强度都比连接用绳结所需要的强度要大得多,所以强度上的优势并不是选择优胜美地布林结的理由。对于登山者来说,优胜美地布林结最重要的优势在于方便,快捷,受力之后仍然很容易解开。如果你曾经尝试过在筋疲力竭的状态下,用戴着手套的双手解开一个受力拉紧过的8字结,一定知道难度有多大;如果8字结不仅很紧,而且处于潮湿或冰冻状态,要想解开简直是不可能的。
    绳结的横向受力状态(ring-loading)是指绳结横向承受较大的作用力,如图所示。登山过程中,由于安全带连接的装备和绳结比较多,你很容易把铁锁或扁带连错位置,导致绳结处于横向受力状态。这种状态下,8字结如果事先没有拉紧,就很容易翻滚变形,致使强度大幅度下降。优胜美地布林结则没有这个问题,不过你也最好不要养成让绳结横向受力的坏习惯。

    题外话:如果不明白ring-loading是怎么回事,可以参考http://www.maths.tcd.ie/~stephenh/harness.jpg这张手绘图,是我在http://forum.climbing.ie/index.php?action=printpage;topic=2215.0上看到的。
    8字与布林结的优劣是攀登界一直在争论的话题,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我的选择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使用布林结,只有在需要把绳头扣锁挂在保护点上的时候使用双8字结(因为8字受力后比单结容易解开)。
    06年初北大山鹰社徐勇在桃源仙谷大冰壁下降时,冰洞绳套松脱导致坠落的事故,不知有多少人还记得。当时他并没有误操作,绳套也不是被磨断的,而是因为绳结松脱而脱开的。我当时在场,还记得那是一段比较粗(8mm?)的国产绿辅绳,冻得很硬,表面也比较滑。不知他当时是打了单结但是把绳尾留得太短,还是因为用了8字代替单结而出事,我会尽量了解清楚的。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