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阿妣山西壁4

  • 发表时间:2009-07-17
  • 原文链接: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20770164.html
  • 标签: 登山 阿妣山西壁 分类: 登山2009-07-17 22:34
    7月8日 雨
    最后巨冰并没有塌下来,我们除帐篷之外的装备得以保全。中间似乎又发生过一两次较小规模的落冰,没有影响到躲在悬岩下的我们。雨几乎下了一整夜,不下雨的时候就刮风,两个人的睡袋都湿透了,重量一下子增加了好几公斤。可能是因为采用薄羽绒睡袋套抓绒内胆的缘故,我基本上有一多半的时间能够睡觉,其余时候则冻得发抖,而只用羽绒睡袋的何浪则一直抖个不停,整夜基本没怎么合眼。
    6点钟天蒙蒙亮,我们从岩缝里出来,简单煮了点热水,吃些东西就收拾装备开始下撤。由于所有的装备都浸透了水,下撤过程中的负重比离开成都时还要大得多,并且辅绳已经用完,只能拆绳套和冰镐的腕带系在岩锥上。在依然湿滑的岩石上下降了5段就到达了碎石坡,可以把绳子收起来了,这样一来负重就变得更加令人难以忍受。
    回到4600营地,把留在那里的部分食品、气罐和垃圾装好之后,我感觉负重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25公斤,何浪的负重应该也接近了极限,所幸再往下很快就有牦牛踩出来的蜿蜒小路,过河回到结斯沟后则是拖拉机也能开的大路。下午5:42撤回下拖拉机处的那户人家,这将近48个小时里,雨(高海拔是雪)很少停过,但也很少下大,就那么淅淅沥沥一直下着。
    拧干了睡袋里的水,加上一夜的恢复,9日10:42出发的时候,负重已经回到了可以接受的范围。在时小时大的雨里行走3个多小时回到向花村,这天晚上我们已经回到了双桥沟的徐老幺家,总算可以收拾起狼狈的心情,让自己放松下来。
    因为戴着完全不防水的Grivel攀冰手套,加上天气阴冷,冰川上的积雪含水太多,并且直柄的Simond Fox辅镐打手太严重,我的手在7日傍晚回到营地时就已经冻肿成了萝卜,幸运的是后来只有一个指关节起了水泡,至于十个指尖因为神经受损而导致的麻木感,应该过不多久就会恢复的。
    只因为一个简单的下撤时间,加上没有携带防水的露营袋(因为没有得到我们期望的赞助),一次原本顺利的攀登最终以如此的狼狈不堪收场,并且这两件事情都根本算不上错误,我们唯一的错误就是选择了在这样的季节攀登位于阿坝州的山峰。没错,这就是登山——任何一件放在平时可能无所谓的事情,都有可能导致极度的不舒适甚至更严重的后果。这是它的令人不爽之处,也是它魅力的一部分。我会在10月至12月之间尝试完成这条新路线,届时或许又有另外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在山上,你永远无法真正“控制局面”——吸引我们一次又一次走向雪山的,难道不正是它的危险、它的这种不确定性吗?

    (因为天气的缘故,自己没有拍到路线的远观图片,只能盗用了何浪从8264下到的一张,原作者如有意见请联系。红色为我们完成的部分,绿色为最后的山脊。由于拍摄角度的关系,路线看上去要比实际的陡得多。)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