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

1984.11.16 - 2012.07.09

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


目录
  • 2008-09年度攀冰

  • 发表时间:2009-03-08
  • 原文链接:http://thefreespirits.blog.sohu.com/111787517.html
  • 2008-09这个冬天,计划花30天的时间待在冰上,实际攀爬26天,其中在北京10天,在双桥沟16天。之所以没能完成计划,主要是因为攀冰和登山的时间冲突:一年的冰季只有两个半月左右,而这两个半月里去了两次幺妹、两次半脊,所以没有时间和精力完成30天攀爬的计划,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05-06冰季之后,由于火炬队集训的身不由己,两年冬天都没有机会进行比较集中的攀爬训练,这一冬终于“解放”了。05年冬天尽管有一个月的时间在冰上,但是那毕竟是入门阶段,加上我的资质使然,在攀登方面的进步和领悟就是比大多数人要慢,所以到最后其实先锋能力也并不高。而这一冬的攀冰,有大量的先锋攀爬和多段操作,在这方面的经验积累了不少,心态也有了一定的改观。当然,遇到稍微难一些的路线还是会紧张,并且因为紧张而影响performance;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从硬的方面着手,扎实提高身体素质和攀爬能力。


    这一冬我号称“不爬(先锋)3+以上的线”,实际上除了两三次搞过难度在4左右的线路之外(每次都极端紧张+吃力),确实也是这样做的。攀爬过程中,冰锥打在哪里、怎样打才不会力竭,是必须充分考虑的问题。往往一片冰面远观很平整,在上面攀爬的时候却感觉无处可以下锥。或许有了更多的攀爬经验之后,这种感觉自然会逐渐消失。


    初涉冰壁solo,主要是北京双龙峡(那次临时起意的solo)、人参果坪东侧的冰河(上去只爬了两段,下降却用了6段——因为前面大部分路段是solo和running belay通过的)、最后一天在雪崩口(右侧较难的冰挂接近过程中有超过10米的冰壁solo)这三次。三次都是难度低于2的简单线路,但是solo的体验尤其是负重solo的体验仍然是相当不一样的。


    至于顶绳和跟攀,这一冬并没有专门进行针对动作细节的训练,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虽然跟攀完成了Dragon Breath等较难的路线,但是对攀爬能力的提高作用并不明显。这方面的训练就作为明年的念想吧。至于攀爬能力方面的目标,暂定明年先锋完成“耶稣的衣衫”吧。

任何与本网站相关事宜,敬请联系 Remembering.dongdong@gmail.com